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2020年10月12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部11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全国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了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案例包括服务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服务主体共24个。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多元化服务组织蓬勃兴起,服务领域覆盖农林牧渔等多个产业,涌现出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服务模式。

为总结推广各类服务主体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发挥典型模式的引领示范作用,农业农村部在2019年推介首批2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了第二批24个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表示,这些案例充分反映了在创新社会化服务方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绿色农业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比如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农经中心通过项目引导,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成立托管服务中心,组建服务团队,依托服务协会、行业协会,创新金融保险对生产托管的支持,探索形成适合当地农业生产托管的“屯留模式”;陕西省西安市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托管员+农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方式,有效组织农户接受托管服务,实现粮食种植品质更高、成本更低、效益更好。

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机遇期,但也存在不少短板,面临诸多挑战。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服务组织,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积极鼓励指导各类服务主体认真学习借鉴典型案例的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增强服务带动能力,为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王飞航)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