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召开秋收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0月13日14:4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秋季农业生产暨秸秆综合利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现场会和10月8日全省秋收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10日上午,齐齐哈尔市秋收工作推进会议在市党政机关办公中心召开。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李拥军出席会议,并对全市秋收工作进行部署。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相关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始终把夺取今年粮食丰收、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切实发挥粮食“压舱石”作用,作为各级政府不可推卸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雪、内涝、低温、大风、干旱等众多不利自然灾害的影响,粮食生产仍然取得较为理想的成果。但进入9月份以来,三次台风和多雨天气,使齐齐哈尔市秋季农业各项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受“十一”期间降雨影响,目前机械无法下地收获,全市收获进度较慢,尤其是倒伏作物如不采取超常规措施及时抢收,存在霉变、生芽、腐烂等风险,将严重影响粮食质量,降低农民收入。据气象预报显示,10月17-18日,全省北部地区有阵雪或雨夹雪,南部地区有阵雨;10月20-21日,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南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加之粮食收储难度增加、各类工作叠加以及收获成本增加,将对以秋收为主的秋季农业工作产生巨大影响。为此,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抓好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中最大的政治任务,即日起全面推进抗灾抢粮夺丰收工作,启动秋收应急响应,采取超常规措施,“抢晴天,战雨天”,坚决杜绝等待雨止田干后再进行收获、整地思想,等不得、拖不得、靠不得、慢不得,主动出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迎战秋收、抗灾保粮的积极性,突击抢收快整,确保10月20日前全面完成田间收获任务,11月5日前全面完成“黑色越冬”工作,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再夺一个农业丰产丰收年。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推进落实。具体要加快改装进度,确保机械收获力量;加快组织收获,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加快还田步伐,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加快秋季整地,确保达到待播状态;加快烘干晾晒,确保粮食品质等次;加快资金筹措,确保秋粮收购需求;加快开库进程,确保粮食购销顺畅;加快饲料储备,确保畜牧产业发展;加快积水强排,确保明年春耕生产;加快机车检修,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加快查勘赔付,确保损失降到最低;加快选派干部,确保技术指导服务。

会议要求,要加强工作领导,切实提供组织保障。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抓好农业生产、稳住农业基本盘,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全市要以领导到位、分工到位、宣传到位、政策到位、督导到位,确保十二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全面打好打胜农业生产收官战。(记者 梁辰)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