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36.76亩,18个品种!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中草药进入收获季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4日10:29  
 

连日来,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共和镇尚宏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50亩板蓝根种植基地内,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社员杜海燕正在抓紧时间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采收中草药,采收、筛土、捡拾、装车,整个采收过程有条不紊。

“我家今年种了150亩板蓝根,已经收5天了,再有两三天就收完了,收完接着种赤芍。”杜海燕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根据当前市场价格,板蓝根效益不错,每公斤可以卖到15元,亩均纯效益达1000元。

近年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持续“抓三品、推五化”,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来抓,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采取“土地流转+参股+订单”等形式,成立中草药合作社,大力发展千亩中草药种植项目。2020年,中草药种植在梅里斯区各乡镇遍地开花,全区中草药种植总面积达到了14736.76亩,其中新增中草药种植面积11032.5亩,种植中草药品种达到18个,品种进一步丰富,种植经验进一步提高。收获后的中药材直接送入加工厂,确保收获的中药材销路畅通,逐步形成了以育苗、种植、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链,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尚宏中草药专业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王东军介绍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17个品种的中草药,11000余亩,现在收获季节能收获4000多亩地的板蓝根,还有黄芪、远志、丹参等品种。明年我们要进一步增长药材种植面积,带动周边的村民致富。”(杨杨)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