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小桑椹做成大产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4日10:46  
 

近年来,甘南县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了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以小浆果为主的林果产业,桑椹种植取得长足发展,旺果期可达到30-50年,亩效益超过5000元,可实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立足项目,开发产品,全面提升附加价值

2006年省财政资金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寒地桑蚕试验示范项目”落地甘南林场,通过5年时间种植了“龙桑一号”果叶两用桑树1000亩。2014年,按照果桑的要求进行培养,当年即采果20吨。种植中发现,果实肉嫩多汁,甘甜营养,口感上远远超过超市里的南方桑椹,深受群众喜爱。结合市场需求,甘南县成立首家专门从事寒地果桑栽植、桑产品研发和加工的企业黑龙江果皇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建设完成桑椹露酒、桑椹果汁、桑椹果酒和桑叶植物饮料加工车间,年加工能力100吨以上。2019年又建成桑叶茶、桑芽菜生产车间。目前,公司自有桑树2000亩,年产有机桑椹和桑叶各100吨,年剪伐桑枝30吨;开发生产桑椹露酒、果汁、果酒、果干、桑叶功能饮料、桑叶茶、桑芽菜等系列产品,年产值550万元。甘南林场桑椹基地已经发展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系列产品最全的桑椹产业园,是集寒地果桑栽植、产品加工、休闲采摘、研学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示范基地。

政策扶持,示范引领,不断扩大栽植规模

随着脱贫攻坚的逐步深入,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成为“一户一策”稳定增收的重点。与其他小浆果相比,桑椹具有根系发达成活率高、不同气候特征都有不同的代表树种、土壤要求条件不严、管理技术简单、稳产期长达50年等一系列优点。甘南县政府全力支持推广桑树栽植,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自家小园栽植桑树。2019年,县政府投资100万元,栽植桑椹苗木864亩8.64万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91户755人。长山乡长新村村民陈立志选择了在自家小园栽植桑树,平时由儿子就近帮忙管理。2019年他家的1亩150株桑树开始挂果,当年就增收近2000元。陈立志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在房前屋后,平时料理园子时捎带就管理了,除草之类的工作都方便,比种菜收益高很多。”长新村村民翟正祥也在自家小园里栽植了2亩共计300株桑树,驻村工作队还帮助他同果皇公司签订了回收订单,享受每斤桑果保底3.5-4元回收的政策。去年他家的桑树开始挂果,今年就能够采摘售卖了。他边盘算边说:“1亩地能产果300斤左右,以往1斤市场价大概在8块钱,我这2亩地能卖4800块钱。关键不怕行情不好,有订单兜底,好好管理果树就行了。”

综合开发,循环利用,做大做强桑树产业

为充分发挥林场桑椹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值桑椹产业效益,甘南县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组建桑树产业开发功能实体,在抓好桑树管理、扩大栽植、深度开发桑产品、拓展销售的同时,全力开发立体种养、特色采摘、品享美味的乡村旅游产品,实现一二三产全产业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同步发展。

立体循环种养指桑林下散养鸡鹅兔用于控制林内杂草,发酵粪肥养殖蚯蚓喂鸡,并作为有机肥料还田。鸡鹅的蛋、肉为旅游餐饮提供特色食材。

寒地桑椹特色采摘游指生态采摘园以桑椹采摘为主,伴有樱桃、草莓、葡萄、李子、海棠果、有机蔬菜等采摘项目贯穿夏秋两季;全桑宴独有特色餐饮,全部食材来源于桑林;桑酒旅行设有观光现代化的果酒加工车间环节。(李文浩)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