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河县: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提升扶贫质效 

2020年10月15日11: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通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洁蕊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杨雪楠)10月14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活动来到了哈尔滨市通河县,通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哈宁介绍了扶贫工作情况。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通河县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做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走进桦树村:“仁孝”治村 产业兴村

桦树为门,“仁孝”二字为楹,进入桦树村,户户红顶黄墙,房屋院舍排列规整,外山墙上或写、或画着古代孝亲的典故,这就是以“仁孝”治村,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通河县桦树村。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通河县桦树村第一书记王仲明5年前来到桦树村时,这里还是周围有名的贫困村。王仲明召集全村老少共同议事,从解决农民精神动力入手,开展道德文化教育、政策法律宣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弘扬时代新风。同时完善基础建设,打造环境美丽村,主街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建设便民浴池和便民食堂,免费为村民提供洗澡和理发服务。改造仁孝文化广场5000余平方米,修建百善图、仁孝长廊、二十四孝文化街及村训石等传统文化景观,以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教育引导村民。

通河县桦树村立在广场上的“村训”。李洁蕊 摄

“桦树小街二里长,家家户户有一行”是桦树村的口号。聚焦产业发展,打造生活富裕村。让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产业”。探索“生态变产业”路径,确立大果榛子、木耳种植、棚室采摘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和秸秆处理、果树种植、庭院种植养殖经济三大辅助产业。推动“绿色+”产业升级,实现村民合作社入股分红、农产品销售、就近务工“三重收入”,全村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真正在绿水青山中找到了“金山银山”。桦树村的成功经历也带动了周围乡村的建设和发展。

层层签订责任状 驻村帮扶、保障全覆盖

桦树村的变化并不是个例,通河县有82个行政村、205个自然屯、23万人口。全县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81个。5年攻坚期内,通河县、镇两级均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镇、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县四大班子成员分别包镇联村,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包村包户。派出县级驻村工作队74支229人,选派1341名帮扶责任人与所有贫困家庭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实现驻村定点帮扶全覆盖。

桦树村第一书记王仲明介绍桦树村从“后进”到“后劲”的蝶变之旅。李洁蕊 摄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通河县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三年来,共投入资金2200万元为贫困户新建、维修、安置、租赁住房;投入资金3696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改造项目,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在落实医疗“三重保障”政策基础上,又建立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贫困户基本医疗得到了有效保障。各类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145名贫困学生无一例失学辍学。

产业就业夯实增收 重点监测防返贫

聚焦产业就业,夯实增收基础。通河县发展光伏扶贫电站、生猪养殖场、食用菌栽培、大榛子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96个,叠加带动贫困户1412户,户均增收2500元。今年投资1828万元,实施了乌鸦泡镇良种繁育基地、清河镇肉鹅养殖基地等5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366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5395.7万元,通过自主经营或委托合作社代耕代养,110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建立利益联结带贫机制,大力实施就业扶贫行动等。通过多措并举,贫困群体收入年均递增达9.3%。

桦树村第一书记王仲明在村里为年轻人建了一间电商直播间,让村里年轻人直播带货,帮村民推介村里特色产品。李洁蕊 摄

为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通河县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人均收入低于5670元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对13户返贫风险户和45户易致贫边缘户进行重点监测,逐户落实帮扶政策措施。对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因病、因灾发生大额支出费用给予救助,确保全县农村人口非贫不致贫、脱贫不返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