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近期完成食品抽检任务218批次 8批次不合格

2020年10月15日20:0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杨雪楠)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18批次,涉及水产制品、食用农产品、肉制品、餐饮食品及餐饮具等10类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210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

农兽药残留问题

(一)哈尔滨市双城区李记水产品商店销售的泥鳅鱼(淡水鱼)(购进日期2020年6月12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二)鸡西市鸡冠区好易购生活超市销售的普通白菜(油菜)(购进日期2020年6月18日),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林甸县天泽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秋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蒜味肠(生产日期2020年6月7日),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二)大商股份鸡西新玛特广益街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市选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牌野山椒土鸡爪(生产日期2020年4月11日),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三)牡丹江市西安区万达广场富山铁板烧餐厅提供并使用的圆形餐盘、方形餐盘(抽样日期2020年6月30日),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其他污染物超标问题

方正县高楞老成源商场销售的标称揭西县城果园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鱼片(生产日期2020年3月20日),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揭西县城果园食品有限公司提出复检申请,经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绥棱县香万家营养早餐店自制销售的油条(加工日期2020年6月23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省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