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放松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0月15日15:42  
 

针对近期青岛发生的疫情情况,为切实加强鹤城百姓健康管理,13日,记者特别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主任果春杰,她提醒广大市民,要紧绷防控这根弦,防控意识不能放松。

“从目前的国际、国内疫情形势来看,大家的防控意识还是不能放松,还是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果春杰说,“尽量减少聚集,减少聚餐、聚会,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有规律的饮食起居,注意劳逸结合、营养均衡等。”

果春杰提醒广大市民,之前已经养成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一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良好卫生习惯,也要继续保持。同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或者在密闭的空间内,以及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如果在室外或空旷场所人群稀少的地方,可以不佩戴口罩。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乏力等症状,又该如何处理呢?果春杰提醒大家,一定要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在就诊的时候,要主动告诉医生,14天以来有没有外出史,或者是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病人有没有接触史,以便于医生进行正确的诊断。

果春杰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有14天内青岛市的旅居史,一定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或者单位,以及辖区的疾控中心进行报告,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要密切关注新闻媒体上发布的一些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如果是与这些病例的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要主动向辖区的疾控部门进行报告。”为此,果春杰呼吁广大市民,“对于社区工作人员、疾控工作人员等相关部门的管理和调查,一定要给予积极的配合,这样才能保证个人以及全体市民的身体健康。”同时,由于目前一些国家的疫情仍然处于高发态势,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在这个时期出境旅游。(记者 于淼)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