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32个公园设置42处最佳“落叶景观区”

2020年10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儿童公园秋色。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6日电(焦洋)随着哈尔滨室外温度的降低,街路上、公园内的树叶颜色随之变化,红色、黄色、金色、棕色,微风拂过,多彩的叶子随风舞动,发出“唰唰”的声响。近日,哈尔滨市园林部门选定了具有秋季特色的32个公园,设置了“秋季落叶景观区”标识牌,方便市民游客观赏秋景。

据哈尔滨市城管局园林办公园科科长孙晓华介绍,今年哈尔滨市的公园继续保留园内树木自然落叶,除园路广场以外的区域,采取暂不清理适当保留、11月初集中清理的方式,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多更美的赏秋叶、亲近自然的条件。同时要求,集中清理公园植物落叶、园林废弃物等,禁止焚烧,全部外运或粉碎后做基肥处理。园路、广场、健身区等各园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保留。

湘江公园秋色。焦洋 摄

随着天气转凉,秋意渐浓,城市公园披上了秋季独有的浓丽色彩。为让市民游客在最佳的地点观赏秋景,根据园林部门实地踏查,选定了具有秋季特色观景的32个公园、42个景观点位,设置了“秋季落叶景观区”标识牌52个。通过图片搭配文字的形式,对秋季变叶树种、色叶树种的特点进行科普宣传,让游客沉醉在美景中的同时,丰富文化知识内涵。现秋季景观标识牌已全部设置完毕。

秋季景观以变叶树种为主,一般的树种都由绿变黄,一些树木品种变色很美,随着天气变化颜色,如白桦、水曲柳、五角枫、花楸等;搭配紫叶稠李、红叶李、各品种海棠、金叶榆等常色叶树种,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秋季特色景观。秋景观赏期至10月末。

哈尔滨市将科学合理配置树木品种,充分发挥乡土树种特色,通过多选用钻石海棠、金叶榆、红叶风箱果、红叶李、紫叶稠李等彩色叶树种,以及槭树科红枫、五角枫、花楸、稠李、卫矛等秋色叶树种,增添哈尔滨市园林景观色彩。

赏秋景公园推荐点位:

道里区金河公园、顾乡公园、体育公园、松溪公园、音乐公园、群力健康生态园,道外区古梨园、知青公园,南岗区丽水公园,香坊区尚志公园、中国亭园、松江生态园、松乐公园、丁香科技博览园、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滨河公园、香林园、香清园,平房区平房公园、天池丁香园、航空园、合力同心园,松北区新区中心公园,呼兰区西岗公园,阿城区会宁公园,市直儿童公园、兆麟公园、湘江公园、太阳岛风景名胜公园、北方森林动物园、文化公园。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