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县资源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县域经济名片 

2020年10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方正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洁蕊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6日电(杨雪楠)10月15日,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活动来到了方正县,并召开了“打造县域名片、推介经济文旅产业优势”新闻发布会。方正县素有“龙江鱼米乡、塞北小江南”之美誉,会上,方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于彦波围绕方正县资源优势和县域特点进行主旨推介。

方正地貌为“七分山水三分庄园”,有着“六山映乡、九水润县、四路通衢、天然庇护”的特色,高铁建成通车后,方正位于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这里有耕地126万亩、水稻100万亩,是全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国家级方正银鲫原种繁育基地、中国富硒稻米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以及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县。

罗勒密山鸳鸯峰玻璃鹊桥。李洁蕊 摄

在海拔738米的高空,一座全长210米的玻璃鹊桥飞架两峰顶,两峰得名“鸳鸯峰”。站在桥上透过玻璃桥面,向下看是深不见底的山涧。走过充满着惊险与浪漫的鹊桥后,是长达340米的环山玻璃栈道,抬头仰望鹊桥,彼此皆在画中……这是方正县著名的景区罗勒密山的鸳鸯峰登山区。景区主要由罗勒密山·响水河漂流区、罗勒密山·鸳鸯峰登山区以及罗勒密山·森林康养中心三个板块构成。罗勒密山·响水河漂流区被誉为“龙江第一漂”,罗勒密山·鸳鸯峰登山区除省内最长的玻璃鹊桥、玻璃栈道外,高空玻璃漂流项目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个玻璃漂流项目。罗勒密山·森林康养中心一座座点缀在林间的红松木屋让人心驰神往。

罗勒密山景区美景。李洁蕊 摄

罗勒密山只是方正县文旅美景之一。方正县拥有以盛产莲花而著称的国家湿地公园——方正湖公园,一年一度的方正莲花节已成为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稻作博物馆记载着方正稻作文化;稻作乐园集观光、体验、亲子、科普功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充满趣味的旅游之地,是方正县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方正银鲫位列黑龙江省“十大地产名鱼”之一,得莫利炖鱼拥有百年历史。方正剪纸剪工精巧、秀逸隽美,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秋然米业全自动化包装车间。李洁蕊 摄

方正不但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方正大米为首的农业资源更是名声响亮。金秋十月,正是稻谷飘香的季节。位于方正县的黑龙江秋然米业有限公司厂区内,全智能化、机械化的作业流程正在为刚刚收获的新米打包装箱。这里有1万亩现代农业园区,种植着优质水稻,订单农业生产基地32万亩,拥有最先进的智能全自动大米生产线6条,年加工稻谷能力50万吨。现已成为收购、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米业生产加工企业。

方正出产独特的富硒大米,因此被誉为“中国富硒大米之乡”。曾荣获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第8名,位列全国各类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榜第31名,品牌价值达114.18亿元。销售地遍布全国237个地市和219个县(市),并有着多个海外市场。

拥有省级经济开发区,产业基础雄厚的方正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稻米、刀具、食品等传统产业在这里集群发展。借助富集的稻米资源,这里拥有稻米精深加工企业75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全县稻米年加工能力240万吨。近年来,方正县不断延伸稻米产业链条,相继开发了发芽糙米、米硒粉、食用米糠油、全脂稳定米糠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富硒产业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由单一品种向多类型丰富品种转变,原材料经销向深加工产品延伸,为方正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