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局发展扶贫小额信贷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16日18: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6日电 近年来,黑龙江银保监局引领辖内银行机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大金融精准扶贫支持力度,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9月末,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14万户(次),发放贷款60.81亿元,贷款余额30.36亿元。

扶贫小额信贷是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推出的精准扶贫信贷产品,近期正式被评选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要点是“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精准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持续增收,切实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极大提高贫困农户信贷融资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探索出一条解决贫困农户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的新路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银保监会快速出台延长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政策措施,随后进一步延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对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后(含续贷、展期)、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在延长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基础上,将还款期限进一步延长至2021年3月底,有效解决了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还款压力。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安排,扩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将返贫监测对象中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此外,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期内(2020年12月31日前)签订的扶贫小额信贷合同在合同期内各项政策保持不变,最长可使用到2023年,切实稳定扶贫小额信贷预期政策。

扶贫小额信贷是一款典型的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产品,在政策措施、信贷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贷款精准度高。扶贫小额信贷遵循户借、户用、户还原则,精准投放给贫困户个人,用于发展生产。二是信贷可获得性强。银行机构对符合信贷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贫困户无须向银行机构提供抵押物或担保即可申请,贷款办理手续非常简便。三是贫困户负担轻。银行机构按照基准利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各地安排财政资金全额贴息,贫困户只须偿还贷款本金。四是贷款期限长。根据贫困户发展生产需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

下一步,黑龙江银保监局将持续督促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把握政策,精准落实政策,精准对接,全面、深入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做到100%对接,了解生产资金需求,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有效需求贷款做到100%投放;对即将到期的贷款提前对接,并充分考虑疫情灾情影响,做到应贷尽贷、应续尽续。同时,将扶贫小额信贷融入特色产业、经营主体产业链、产业示范园区,实现产业有发展、贷款有质量、群众有收入,持续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有序发展,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杨雪楠、李冬玉)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