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看龙江:“四轮驱动”龙江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步伐坚实

袁成亮 杨雪楠

2020年10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黑龙江一直在路上。

几年来,农业大省黑龙江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五级书记抓扶贫自上而下各负其责;完善政策体系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消费扶贫让产销渠道实现有效链接;监督考核体系带来强劲驱动力。责任落实体系、兜底保障体系、消费扶贫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四个轮子”一起转,黑龙江脱贫攻坚一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在小康路上留下清晰的足迹。

由3100张笑脸图片共同组成一张脱贫户的幸福笑脸。大庆摄影家协会供图

高位推动——自上而下各负其责 五级书记抓扶贫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黑龙江一步一个脚印,走的沉稳坚实。

时间回到2019年,元旦后第一天上班,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就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这一年,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在重要时段、关键节点,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等会议,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关键时期,张庆伟分别在深度贫困县青冈县、海伦市召开调度会议,对持续深化问题整改、高质量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安排再部署。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要点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人口“回头看”、脱贫攻坚“回头看”等工作方案,明确年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制。

各行业部门分管副省长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就业等有关工作专题研究部署,确保脱贫攻坚连续有序强力推进。

省委班子以上率下的高位推动,让扶贫工作有了爬坡过坎的源源动力。2019年黑龙江省实现10.1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剩余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5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0.65%降至0.07%。全省20个国贫县、8个省贫县全部脱贫摘帽,17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提前一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梳理收官之年重点任务后,黑龙江省扶贫工作继续保持高位推动,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攻坚责任,牢固树立起抓落实促攻坚的导向。

政策驱动——疫情期间密集出台政策 保障体系织密扎牢

政策兜底,是贫困人口的保障网。为了将“两不愁三保障”这层网织密扎牢,确保应兜尽兜,2019年,黑龙江着力强化政策举措,在保持对脱贫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各项政策持续稳定的基础上,新出台教育资助、健康扶贫、医保扶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10个方面48项政策措施,推动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这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黑龙江省脱贫攻坚面临着4个方面的问题。”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培元表示,一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受阻;二是贫困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阻碍,局地的部分农产品销售遇到困难;三是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进不了村、入不了户,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受阻;四是扶贫龙头企业、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开工复产推迟。

困难面前,扎实有效的政策是“定心丸”。为了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省先后印发政策性文件11个,出台落实一系列刚性政策举措,推动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扶贫龙头企业及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和今年扶贫项目尽早开工等难题,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黑龙江省在疫情后强化了已脱贫户中易返贫户和一般农户中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目前,全省有监测对象11422户23990人,其中脱贫监测户3108户6923人、边缘户8314户17067人。通过结合工作实际,针对返贫、致贫风险情况,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持续强化健康扶贫、残疾人补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综合保障等,因人因户动态监测帮扶,对监测对象开展消除风险标注工作,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6月初,37个县(市、区)遭受罕见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造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受灾1125户,其中因灾致危房屋64户、一般损坏房屋1061户。此前搭建的监测体系立即做出反应,指导各地行动,迅速完成全部重修改造。

坚实的基础和完善的政策体系,在重重考验面前显示出强劲的韧性。截至7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务工17.31万人,已超过去年全年就业总数。全省共开发公益岗10.68万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0.64万人。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收益13844万元已拨付到村,发放公益岗位工资5635万元。全省243家扶贫龙头企业和516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共吸纳贫困劳动力6220人。全省安排扶贫项目1625个,安排资金总额53.14亿元。

“目前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得到有效克服,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向前推进,没有改变脱贫攻坚大局,我们可以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崔培元表示。

消费拉动——组建电商联盟 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农业大省黑龙江有着“种得好”的天然优势,随着扶贫产业链的延伸,一系列扶贫项目纷纷上马,村里的扶贫车间运转起来,原产地深加工遍地开花。随着扶贫产业进入丰产期、盛产期,大量农产品到了收获时期,米面粮油、农副加工品类产品进入生产加工旺季。但光有产品还不行,怎样才能“卖得好”?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是提升产业扶贫成效的重要渠道,可以迅速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扶贫产业有效对接大市场。消费扶贫行动也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新平台,通过互联网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为每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机会,让扶贫变得“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

确定思路,顺势而为。截至8月底,全省共认定米面粮油、水产及制品、禽畜肉蛋、农副加工、时令鲜蔬、中药材、新鲜水果7大品类872个扶贫产品,涉及48个县、258个供应商,产品总价值174.81亿元。省电子商务协会与“小康龙江”网等13家企业和机构共同组建了“黑龙江电商扶贫联盟”,已上线900多款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全省通过电商营销、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等线上线下渠道踊跃为扶贫“下单”,销售额达51.02亿元。

“全省消费扶贫行动的目标任务是扶贫产品销售额2020年要达到80亿元,利用两年左右时间要达到200亿元。”崔培元表示,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黑龙江省持续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长效机制,解决好消费扶贫“可持续”问题。并将建立扶贫产品滞销卖难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应对处置预案,加强预测预警和跟踪服务。

责任带动——完善严格监督考核体系 促进脱贫攻坚质效提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这也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摘帽”不是结束,黑龙江省脱贫攻坚一刻未放松。

继续压实攻坚责任。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持续传导工作压力。省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20个国贫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全程监督检查,省扶贫办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40个县、119个村开展调研指导,确保各级各部门全面压实脱贫攻坚收官之责。

狠抓问题整改。“三保障”主责部门3月底就先行启动问题整改工作,省住建厅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决战70天行动”,省医保局、卫健委、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等部门专门下发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一对一下达整改任务。

建立起多渠道、全方位、最严格的监督考核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人大、省政协每年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视察和监督,民主党派开展多种形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实现了贫困县全覆盖。从严开展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建立考核约谈和常态化约谈机制,有效促进脱贫攻坚质效提升。

“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也实实在在看到脱贫攻坚给农村和农村贫困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崔培元说。

通过脱贫攻坚,建成了一大批产业项目,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通过脱贫攻坚,完善了农村道路、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脱贫攻坚,贫困群众收入增多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加快迈向全面小康。

通过脱贫攻坚,锻炼了干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吸引了一批返乡创业者,打造了“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这是为下一步农村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奠定的坚实基础、蓄积的强大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深远的影响将更加显现。

距离2020年结束只有70余天,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时刻。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要咬紧牙关。黑龙江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龙江答卷。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