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大米同台竞技 “顶级大米TOP1”即将揭晓

2020年10月17日15:3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7日电(韩婷澎)稻米,被誉为五谷之首,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口粮作物。10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预备会和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评审专家名单,确定品鉴程序。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为评审专家颁发了聘书。

黑龙江省是中国粳稻生产第一大省,多个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全国优质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在前两届大米节上,品评品鉴活动已成为大米节的最重要内容,广受国内外关注,品评品鉴结果得到了参评企业的认可。

品评品鉴会是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的重要环节,各国大米同台竞技,采取仪器检测与专家品评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品种+产地”或“品种+产地+品牌”为评价对象,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和“国际大米节十大好吃米饭”。

据悉,在10月6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启幕后,品评品鉴活动进入初评过程,综合评分前五十名的样品进入了专家复评现场品鉴环节。10月14日,稻米品评品鉴复评会议举行,标有序号和暗码号的前20强共80份样品新鲜出炉。这80份样品参加了10月17日的终审,最终角逐粳稻和籼稻的金、银、铜奖,粳稻和籼稻“十大好吃米饭”。

本届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与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相比,品类、品种和参评样品都有特别大的拓展,由原来仅有粳稻拓展到粳稻、籼稻同台竞技;由251个的样品跃升到726个样品,覆盖了全国22个水稻主产省。截至10月5日,组委会共收到“品种+产地+品牌”样品486份,粳米组样品326份,其中国内样品277份,国外样品49份;籼米组样品160份,其中国内样品79份,国外样品81份。“十大好吃米饭”样品240份,涉及157个品牌,其中,籼米组国内品牌39个,国外品牌3个;粳米组国内品牌115个,其中省内品牌90个,省外品牌25个。

为确保品评品鉴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和权威性国际性,本届大米节组委会邀请了来自日本、泰国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及国内具有国际水平的稻米品评专家共43人,组成终评专家委员会。大坪研一、黄暹豊等专家远程在线参与品评品鉴活动。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