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 最北大粮仓秋收图景

【查看原图】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8日电(焦洋、杨雪楠、韩婷澎)一望无际的万亩良田,稻浪滚滚,收割机在稻田里穿梭,到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产粮大省黑龙江秋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截至10月12日,全省农作物已收9574.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收8939.2万亩。

鹤岗市农机田间作业。鹤岗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省各市(地)的秋收工作已全面启动,黑土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90台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和2.5万台中马力拖拉机,正在鹤岗有序地进行高标准翻埋作业。

双鸭山市集贤县福利镇高丰村村民抢收水稻。杨昕宇 摄

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金黄的水稻卷入机器,脱粒、除杂、秸秆抛撒、稻粒装入运粮车……秋收开始后,双鸭山市集贤县抢晴好天气、抢时间节点、抢收获进度,坚决打赢秋收这一“硬仗”。

绥棱县玉米收割机在田野间作业。绥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绥化市绥棱县绥棱镇东升村村民李永财家的地块上,经过指导改装后的玉米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针对今年秋收田间湿度大、部分农作物出现倒伏,人工和普通机械无法完成秋收的实际情况,智慧的农民没有被困难阻碍,他们想出妙招,把收割机进行了改装。截至目前,绥棱全县改装玉米收获机200余台套、水稻收获机350余台套,确保抢收工作顺利进行。

七台河市加强农机调度,扩大机械收获面积。七台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七台河市“集结”玉米联合收割机1001台,按照岗川洼的顺序,有序推进秋收进度。加强农机调度,努力扩大机械收获面积,同时,积极开展人工收割工作,确保应收尽收。

黑龙江垦区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10台小型链轨收获机对稻田进行集中抢收。徐宏宇 摄

昔日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了气势磅礴的“北大仓”。看着丰收的稻谷,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第四管理区种植户徐龙乐得合不拢嘴。今年种植水稻300亩,亩产可在600公斤以上,预计年创收可达15万元以上。秋季雨水大,自家的大型收获机车没法下地作业,眼看着丰收的粮食收不回来,正犯愁之际,作业站帮忙调配10台小型链轨收获机对积水稻田进行集中抢收。一天时间,收割完毕。

大庆市肇源县古恰镇孟克里村水稻和玉米抢收。孙娜 摄

大庆市不仅有油田,还有着万亩良田的黑土地。在大庆市肇源县古恰镇孟克里村玉米抢收现场,一穗穗颗粒饱满的玉米露着整齐的“牙齿”向人们微笑。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尹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胡萝卜丰收。龙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尹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里,上百名工人在收割胡萝卜。拔出、去梗、清泥、装袋……不一会,一袋袋沉甸甸的胡萝卜就被一排排地码放整齐。大型车辆穿梭于田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采摘收购场面热火朝天。

伊春市嘉荫县保兴镇庆丰村高标准农田收割玉米颗颗籽粒饱满。岳子萱 摄

阳光下,捧着金灿灿的稻谷,伊春市嘉荫县保兴镇庆丰村的农民心里像吃了蜜糖一样甜,全部高标准的机械化收割,让农民们尝到了科技力量带来的甜头。

海伦市联合收割机进行大豆收割作业。海伦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海伦市前进镇东兴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联合收割机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大豆收割作业,所到之处大豆被连根拔起,一粒粒富硒“金豆子”被“收入囊中”。今年,合作社种植的8500亩大豆,依托现代农机具进行科学化种植,预计产量要比去年增长近10%。

佳木斯市富锦市大榆树镇隆川村全力推进秋收。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佳木斯市富锦市大榆树镇隆川村组织农户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迅速抢收快收,全力推进秋收进度。

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秸秆打包。黑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秋收的同时,边城黑河没有忘记秋收的“副产品”秸秆。碎混还田、摇身一变成饲料、用来燃烧发电,都是秸秆的“归宿”。黑河市新建21个秸秆固化燃料站,设计年加工能力10万吨。积极引导五大连池二龙山生物质发电厂、逊克诺宝生物质发电项目开足马力收储秸秆,扩大秸秆消纳能力,预计总收储量48万吨。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10月18日19:02
分享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