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县电业局:产业扶贫让土鸡变成“金凤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9日14:50  
 

“这些土鸡产的都是纯绿色农村笨鸡蛋,每天产蛋50多枚,我都攒着一起拿到镇里去卖,可抢手哩……”10月19日,农户梁洪权穿梭在鸡栏内,查看土鸡的生长情况。

“咯咯哒、咯咯哒”只要走到克利镇乾兴村梁洪权家附近,首先入耳的便是一阵阵农村土鸡的叫声,走近前去,只见一片屋前空地上,大大的栅栏内散养着近百只土鸡,俨然就是一个小型农村土鸡养殖场,这些都是乾兴村农户梁洪权自己家养的土鸡,在几年前,还是村内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的他是做梦也想不到会有如今的幸福光景。

2017年,梁洪权作为克利镇乾兴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被列入到泰来县电业局驻村扶贫重点帮扶对象,找项目、搭平台,通过庭院种植、夜市销售,梁洪权逐渐摆脱了贫困的帽子,按照县电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的话来讲,就是“土里种的有了,该琢磨琢磨地上跑的了”。2020年春天,在县电业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一批新购的鸡雏被送到了梁洪权家中,“农村土鸡养殖、土鸡蛋销售”的全新扶贫模式正式开启了。

养鸡、卖蛋,说起来简单,但在养殖最初梁洪权就遇到了问题。2020年4月,东北“倒春寒”来袭,由于缺乏土鸡养殖技术,梁洪权没有提前做好取暖措施,导致一夜间就有十几只鸡雏被冻死,这让梁洪权心疼不已,一时间焦急万分,嘴上起满了水泡。

县电业局驻村工作队闻讯,主动赶来帮助。队员们先是拉来了电线,解决了鸡雏的取暖用电问题,然后专门咨询了县内土鸡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梁洪权做好工作。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驻村扶贫工作队又根据需求,为他提供了多项必要的硬件设施和技术支持,看到了扶贫工作队对自己的扶持与帮助,梁洪权的内心也渐渐安定下来,他家的土鸡养殖扶贫项目也逐步走向正轨。

2020年金秋十月,梁洪权家的土鸡已经长得膘肥体壮,等待出栏,与其他土鸡养殖农户相比,他可是完全不愁这些土鸡的销售渠道。原来,早在养殖扶贫项目之初,泰来县电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就与他签订了土鸡收购协议,约定按每只8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不算今年的土鸡蛋收入,光这一项我就能净收入3000元!驻村扶贫队提供饲料和防疫药品,负责回收养成的土鸡和土鸡蛋,我是一点风险都没有。”梁洪权兴奋地说。

“等土鸡养殖扶贫项目逐步成熟后,我们计划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进来,让所有参与者都能获得几乎无风险的收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守立说。

对乾兴村贫困村民而言,脱贫就是“有衣穿、有房住、有肉吃”,而在县电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的眼里,这仅仅是他们帮扶的起点,扩建硬件设施、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拓宽销售渠道……这些后续的措施才是养殖扶贫项目真正的目标。“只有让农村土鸡养殖扶贫项目在乾兴村站住脚,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张守立满怀希望地说。(刘昊)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