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乱象专项整治

2020年10月20日13: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0日电 近日,黑龙江银保监局联合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黑龙江省联社)召开全省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乱象专项整治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各级监管部门、省、市联社、各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相关负责人和全省80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33家村镇银行“三会一层”主要成员、主要法人股东代表等1332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违规问题和处罚案例,剖析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成因,明确了下一步专项整治重点。

以案为鉴,形成监管震慑。会议通报了2018年以来监管检查发现的各类违规问题和针对17家违规机构的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警示效果,有效震慑股东股权违法违规行为。

以会代训,强化政策引领。会议上进行了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专题讲座,详细解读监管政策,深入阐明监管标准,有效传导监管要求,进一步厘清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各农村中小银行机构主体责任、各主要股东配合责任,达到“及时补课” “带动普及”“促进提升”的三重效果。

深挖根源,明确整治重点。会议指出了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乱象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总结剖析了当前全省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现状和问题根源,并就下一步圆满完成农村中小银行股权排查整治“三年规划”、全面启动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提出明确监管要求、作出统一部署。

会议还就落实监管工作要求、推进农合系统股权和关联交易乱象治理工作作出了部署。(袁成亮、孙宇昊)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