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文旅系统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保障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20年10月20日13:4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0日电(韩婷澎)为提高安全意识,营造稳定生产环境,助力文旅强省建设,10月20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2020年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培训暨消防应急防疫演练,围绕培训、参观、体验、交流、演练5大板块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伟表示,安全管理一刻都不能放松,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必须坚持“安全第一”这一核心理念。举办安全生产培训是要帮助大家了解安全生产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明确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掌握新阶段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着力提高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保障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据悉,培训版块中邀请了6位涉及安全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从安全生产培训、应急处置培训、防疫培训、急救培训及双重预防机制出台指导标准和意见讲解等多个方面进行授课。黑龙江省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柴威说,这是一次系统的适应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特点的安全管理和应急技能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广、演练科目全,特别是关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有关内容,正是目前文旅领域安全工作推进的重点,因此,我们把省厅组织的培训当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经验交流的平台,做为一次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机会。

此次培训还将组织学员到哈尔滨市道里消防大队进行参观,到黑龙江省图书馆进行安全体验并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为提升文旅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演练板块,设计了疏散引导警卫组、应急救援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物资保障组 、医疗救护组5个小组,通过在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进行“防疫演练”“消防模拟演练”“灭火装置实战演练”3个科目的现场演练,来检验应急指挥协调能力,达到完善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装备、科普宣教的目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