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抢”字当头夺秋粮 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2020年10月20日21:4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0日电(韩婷澎)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三次台风、入秋后雨频雨大等不利条件影响下实现丰产,当前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抓紧抢收快收,将丰收成果颗粒归仓。截至10月19日,全省农作物已收18053.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0.7%。

10月19日,全省秋收生产视频调度会在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召开,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要求,要按照“抢”字当头,组织好农民、机械,全力以赴抓好秋收生产,把丰收的粮食收回来。

当前,秋收生产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全省各地正全力打好这场秋收收尾硬仗——富锦市采取市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地包车的方式,全面组织农民抢收快收;肇州县的5个社区发出1000余份秋收倡议书及用工信息,动员城镇居民助力秋收;肇东市组织种植大户通过改装装置、雇佣外地机械等方式,歇人不歇机,昼夜抢收;萝北县成立1个专家组和4个农业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克服困难、抢收快收……

经农业专家测产,今年,黑龙江省未受灾地块预计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作物单产均比上年增长5%以上,北大荒集团增幅达6%。“我们要把秋收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王永康说,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将丰收成果抢回来,确保做到丰产又丰收。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内,黑龙江省多地将出现雨雪天气。王永康要求,要抓紧抢收快收,防止雪捂庄稼,导致好粮变坏粮。要加强粮食收后管理,确保粮食品质。

当前,秋粮已经陆续上市销售。经市场部门测算,今年玉米、水稻、大豆的市场价格,每吨同比分别提高了400元、100元和800元左右,农民收入有望大幅度增加。王永康要求,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向农民提供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帮助农民对接粮食销售市场,确保粮食产得出、销得畅、卖上价。

双城区千余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助农秋收。双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王永康表示,各地各部门要整地与秋收同步进行,以整地促秋收,科学调配机械力量,指导农民深翻、深松整地,确保达到待播状态,为明年春季高标准春播打下好基础。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