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沙漠”到“设计之都”

2020年10月20日16: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文化沙漠”到“设计之都”

(深圳特区40年)(1)从“文化沙漠”到“设计之都”

  10月16日,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视效创意公司点石数码,设计师在创意阶段进行“头脑风暴”。点石数码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广告短片、三维动画、电影特效制作,在广告、视效和动画等领域的国际赛事上屡获金奖。

  年轻的深圳是一座快节奏的城市,却曾因缺少文化底蕴被视为“文化沙漠”。

  40年的城市发展,是经济腾飞的历程,也是文化繁荣的历程。

  早在2003年,深圳率先提出“文化立市”的战略。2008年,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明确了“以设计推动制造型经济向创意服务型经济转变”的战略发展目标。

  近年来,深圳在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建筑设计、文化会展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深圳打造了一张又一张新名片。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深圳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深圳创造”和“深圳设计”也得到民众认可,越来越多的产品斩获国内外设计、创意奖项。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