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龙江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盲人按摩大师赛开赛

2020年10月21日18:1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1日电(焦洋)10月21日,2020年黑龙江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盲人按摩大师赛在哈尔滨举行。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残联主办,黑龙江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和黑龙江省高级技工学校承办,通过竞赛展示残疾人“能工巧匠”的才能和风采,鼓励身处逆境的残疾人重燃生活的自信,让有能力的残疾人感受到劳动和技能的光荣。

大赛共设置7个项目,分别为美容师(美容)、服装配饰、咖啡师(咖啡冲调)、制图员(3D打印)、印前处理和制作员(桌面出版)、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加工数控编程)、盲人按摩。来自13个市(地)和大庆油田共14支代表队的131名选手参加角逐,覆盖视力、听力、肢体、智力、多重、盲人等不同类别不同等级残疾人群体,是继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综合大赛后的又一常态化的职业技能竞赛。

来自大兴安岭的参赛选手肖俊峰在提高自己按摩手艺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同为残疾人的朋友,多次在加格达奇区残联和地区残联举办的按摩培训班担任按摩讲师。通过肖俊峰的培训和认真指导,使得很多残疾朋友有了一技之长,走上了就业的道路,改善了生活情况。经过10余年的工作积累,通过肖俊峰治愈的患者遍布整个大兴安岭地区。经过残联的推荐,肖俊峰代表地区参加比赛,获得和全省按摩技能“大师”交流的学习机会。

黑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表示,组织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就是充分展示全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搭建舞台、创造机会。通过竞赛这一平台,充分展现残疾人职业技能、特殊潜能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引导和汇聚更多更好的社会优质资源服务残疾人事业,吸引和集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帮助残疾人,为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水平、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条件、实现黑龙江省“六稳”“六保”贡献残联组织力量。

据悉,本次竞赛的美容师(美容)、服装配饰、咖啡师(咖啡冲调)、制图员(3D打印)、印前处理和制作员(桌面出版)、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加工数控编程)均为新设竞赛项目。通过此次竞赛将在美容师(美容)、服装配饰、制图员(3D打印)、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加工数控编程)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国家大赛。

图片由焦洋拍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