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秋季农业生产由田间收获转入秋整地阶段

【查看原图】

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进入联合整地、起垄阶段。 钱磊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1日电 秋季整地是关乎农业持续发展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一件大事,更是来年抢农时、保春种、提标准、防灾害的重要举措。从10月20日起,北大荒集团秋季农业生产从田间收获全面转入秋整地阶段,确保在11月5日前100%完成“黑色越冬”工作。

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深翻作业地块,促进作物增产增收。 张盈 摄

“一秋管两年”,秋整地质量关系到农业生产的连续性和下年度农作物是否能再创高产。垦区各地高度重视秋整地工作,将其作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措施,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坚持收整结合、松翻结合、松耙结合的原则,抢抓封冻前的有效时间,全力推进秋整地进程。针对土壤湿度适宜的地块,加大整地组织力度,加快整地进度;针对土壤湿度稍大的地块,利用大型农机装备实施深翻作业,利用冬春冻融实现土壤散墒,为明春耙地起垄奠定基础。

据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统计,截至10月20日,垦区已完成秋整地面积2334.2万亩,占计划秋整地总面积的53.5%,其中,旱田已完成67.7%,水田已完成40.7%。此外,各地结合实际,在全面推进秋整地作业的同时,科学选用翻埋、碎混和全覆盖等秸秆还田方式,杜绝秸秆焚烧,确保秸秆全面利用。(焦洋、刘晓雨)

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秋整地标准作业。夏红英 摄

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农业验收小组对完成作业地块的标准和质量进行检查验收。董志鑫 摄

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分公司秋整地现场。时胜雪 摄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秋整地现场。孙盟 摄

二龙山农场有限公司秋整地现场。王瑞亮 摄

克山农场有限公司第七管理区秋整地现场。韩丰 摄

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秋整地现场。许琳 摄

北大荒股份庆丰分公司秋整地现场。闫斌 摄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10月21日18:28
分享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