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加快推进秋收 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1日13:32  
 

连日来,在富裕县二道湾镇江湾开发区的稻田里,机械轰鸣,收割水稻的农民熙熙攘攘,稻农们趁着晴好天气,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60岁的周广艳是二道湾镇村民,她家今年在江湾开发区种植了2500亩稻田。从10月中旬开始,就利用4台大马力收割机对水稻进行抢收。由于今年该县受台风“美莎克”影响,江湾开发区内部分水稻出现倒伏。很多稻农都在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抢收水稻,减少损失。

“对于倒伏的水稻,机器割不干净,倒伏的就自己收割、自己捡。”周广艳一边用镰刀人工收割倒伏的稻子一边介绍说。

二道湾镇江湾开发区总面积5.5万亩,属于富西灌区的一部分,由于该地区地势较低,不利于旱田种植,富裕县因地制宜,近年来大力实施旱改水工程,如今二道湾镇江湾开发区已成为该县面积最大、最集中的依靠天然水灌溉的水稻主产区。

据介绍,富裕县今年大田种植面积234.7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53.11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42万亩;大豆种植面积28.6万亩,其他作物11.2万亩。由于受台风美莎克影响,部分玉米和水稻地块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为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尽早完成秋收,保障粮食安全,富裕县抢抓农时,积极部署推进秋收相关工作。

为此召开了全县农业农村重点推进会议,十个乡镇长、农业主管领导、90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大户和农机手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现场观摩了改装机械机收倒伏玉米和水稻地块作业,对各乡镇开展秋收起到了极强的指导作用。县里还成立了4个秋收督导组,到各乡镇督导秋收情况,组织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等,动员一切力量开展秋收,确保秋收高质量完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县积极做好农机具调试和改装。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机具的维修调试工作,正在根据种植作物成熟情况适时开展收获。县内共有大型农作物收获机械1411台,其中自走式稻麦联合收割机864台,玉米收获机547台。为适应收获倒伏农作物,对现有玉米收获机进行改装,在割台上加长扶禾尖或加装倒伏扶禾装置,增强倒伏玉米和水稻的机收能力。目前,全县已改装玉米收获机230台,改装水稻收获机160台。并由县农机服务中心协调机具调配,做好跨区域协同配合、相互支援。同时开展农机具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增加农机手和广大农民的安全生产操作意识。

对于部分土壤墒情高、短期难以机械作业地块,还引导各乡镇积极动员,及时组织人力进行抢收,防止天气变化,发生焐粮现象。

全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还做好了统筹规划,科学制定整地计划,利用好上冻前的黄金收获期,对已收获大豆地块、水稻地块,通过“宜整则整、能整尽整、边收边整”,确保所有大豆地全部安全越冬。并强化秋整地标准,做到深松、靶捞、起垄、镇压连续作业、一次到位,达到待播状态,为明年抗旱保种夺全苗赢得主动。

下一步,富裕县将指导农民运用“现代+传统”相结合的方式,适时晾晒,做好降水、防霉,采取“码趟子”“上栈子”“搭楼子”的办法,实现离地存储、自然脱水,确保不焐粮、不坏粮,提高粮食品质和效益。(申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