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的人生同样精彩——记龙江县贫困残疾人苏德坤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2日15:10  
 

苏德坤使用电脑工作。

今年34岁的苏德坤是龙江县山泉镇东昌盛村村民,肢体一级残疾。由于从小患有先天下肢畸形,他只能躺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减少麻烦家人的次数,他还要控制每天的饮食、饮水摄入量,能在家人的陪伴下出屋见一次阳光对他而言都是很奢侈的享受。他身长不足1.5米,体重不足100斤,但是没有向命运低头,通过自己刻苦不懈的努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心血和汗水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苏德坤从小自立自强、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父母没有文化,他又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上学读书,也没有人教他识字看书,小德坤只能利用镜子反射看电视识字,呈现在苏德坤眼前的字幕都是反的,但他依然坚持边听边学,把电视当成他的启蒙老师,就在这样艰苦困难的条件下,他认识了3000多汉字。2006年,苏德坤在家人的帮助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电脑,通过电脑苏德坤自学起汉语拼音,很快就掌握了拼音打字的能力,一分钟可以完成100字左右。

苏德坤养殖合作社现状。

2011年他借钱开了村里第一个自选超市,还主动做起了村民的义务代办员,为村民提供网上购物、订票、缴费、车贷等力所能及的服务。苏德坤不满足于现状勇于挑战自我,探索新的领域,2019年11月开始他的肉羊养殖事业,招来了2名饲养员,他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养殖场里边躺着学习养殖技术,边指导饲养员干活。目前,养殖场珍贵种羊存栏8只、母羊存栏132只、小羊存栏150多只,总价值70万元,年收入10万左右。

尝到了收获的甜头,品尝创业的酸甜苦辣,苏德坤怀揣着最初的梦想,为了回报社会他有了更大的想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贫困村民成立肉羊养殖合作社,计划三年内养殖场达到存栏1000只,安排贫困村民就业5人,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苏德坤通过不懈的努力拼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躺着的人生仍然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仍然可以绽放同样的精彩。(栾文婧)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