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政府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0月22日15:17  
 

20日上午,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在市党政机关办公中心主持召开齐齐哈尔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前期工作查找问题,进一步推进人口普查工作更好开展。

市领导吴煜,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第七次人口普查试点县区龙沙区、龙江县及部分县区先后在会上汇报人口普查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其将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因此,全市各级政府系统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把握人口普查工作核心,确保人口普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做到应普尽普。

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强化组织体系,严格落实普查小区的主体责任,确保普查质量。要强化全市普查体系的技术培训和专业指导责任,确保基层普查员专业知识培训到位、专业指导到位。要强化各行业部门的协作责任,发挥行业管理作用,依法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有效的户籍、产权、工商登记、平安码、项目招商等数据信息,同时各方加强数据管理,注意信息保密,特别是人口普查工作要与公安户籍管理相互融合,使两者互为支撑共同推进,为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金融机构、工程建筑、外来务农、工商企业等各行业各领域内开展摸底调查,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有效补充。要强化县区责任,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加强统筹、形成合力,确保人口普查工作有效开展。

会议强调,要破解人口普查工作难题,针对“人物分离”“入户难”“住户不配合”等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创新方式方法,科学利用多种数据信息,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作力度和责任落实,做到应普尽普、不漏一人。要依法统筹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齐齐哈尔市顺利开展,扎实做好摸底调查,共享普查成果,严格普查数据管理,加密普查工作相关资料管理保存,确保信息安全。(记者 王晓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