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不停工!“保温大棚”助推松花江特大桥建设提质增速

2020年10月25日12: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5日电 10月23日,霜降时节,在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项目二标段松花江特大桥上,建设者们顶着刚刚入冬的寒流,戴着保暖安全帽和棉服,紧张地工作着。

“冬季施工,昼夜温差大,热胀冷缩,混凝土容易出现裂纹,质量就不过关,这就需要对钢筋混凝土进行蒸汽养护,强度达到设计要求。”中交一航局三公司项目经理李强介绍,为保证质量,项目搭建了“保温大棚”,利用电采暖等方式将工作区域的温度提升,做到冬季不停工、质量有提升、建设再提速,保证施工进度全线领先。

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是黑龙江省及我国高速公路网中南北向干线运输通道,是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心重点督办项目。项目路线全长25.239千米,路基宽26米,路面宽22.5米,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

“今年大桥建设受疫情影响开工时间晚,我们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克服资金紧张、自然条件不利施工等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以大桥竣工日期为准开始倒计时,重新排定工期,组织施工方案提前进行冬季施工准备。”李强说。

据介绍,因北方冬季特点,按惯例10月下旬大桥建设就要停工,中交一航局三公司组织专家测算冬季施工保温供热数据,在主桥桥墩处设置“保温大棚”,用锅炉输送热气,保证桥墩建设空间的温度达到施工要求。同时,采取多上人、机械,昼夜施工等措施,进行冬季百日攻坚战,变冬闲为冬忙,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加班加点为工程顺利推进争分夺秒。

目前,松花江特大桥57号主墩0号1号块钢底模及侧模安装完成,预计11月15日能够完成混凝土浇筑,年底能够施工至2号块;58号主墩0号1号块已施工完成,主塔完成了第一节施工;预计11月30日能够完成2号块混凝土浇筑施工,年底能够完成3号块施工。(韩婷澎、姜久明)

图片由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