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产业共融” 齐齐哈尔第二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启幕 

2020年10月26日18: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第二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10月26日启幕。杨雪楠 摄

人民网齐齐哈尔10月26日电(杨雪楠)以“数据赋能、产业共融”为主题的齐齐哈尔第二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于10月26日在齐齐哈尔市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博览会由齐齐哈尔市大数据中心主办,齐齐哈尔市数字鹤城产业研究院、齐齐哈尔市大数据技术联盟承办。

以“数据赋能、产业共融”为主题,齐齐哈尔第二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启幕。杨雪楠 摄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部署,以“数据赋能、产业共融”为主题,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赋能作用,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以“数字经济+”为主要动力,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产业新能级,为培育新经济发展形成新动能。

富拉尔基区展位。杨雪楠 摄

本届博览会分为数字政务、数字产业、数字社会3个展区,腾讯、百度等100余家国内外企业悉数参会,该市16个县(市)区首次组团参会,并展示数字政务建设成果和随之升级的政务服务体验。在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展区,英语教师在现场通过5G网络为农村学校的孩子们进行在线授课。展会现场随处可以看到数字城市、数字乡村的具体应用场景,包括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工业、智慧城管、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公安等不同领域的具体应用。

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展位。杨雪楠 摄

大疆农业展区里,可悬挂20升作业箱的T20植保无人飞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款无人机可在大田、果园等多种作业场景下实现全自主作业,结合大疆农业统防统治平台可实现对农作物的实时监控和数字化管理。”大疆农业技术指导李鹏宇表示。

博览会上,参观的群众围着机器人“向导”好奇地提问和拍照。杨雪楠 摄

“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数量较首届相比增加了近2倍,达到了107家,内容更加丰富,涵盖了政务、社会和产业三方面的大数据应用成果展示,并增加了各县区在大数据应用上的成果展示。”齐齐哈尔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常凯介绍。

齐齐哈尔市于2019年10月21日举办了首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开创了东北地区大数据展会先河,成为该市数字政务改革成果中的一张新名片。第二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将持续至10月29日,期间将开展大数据应用博览会高端论坛、数字政务应用观摩会、大数据应用博览会专业论坛等活动。按照线下活动内容和时间,博览会还对企业展区、企业产品推介、企业主题演讲进行全程线上直播。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