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丰产乡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6日09:20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拜泉县丰产乡党委政府聚焦“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围绕“巩固”“提升”,落实落靠“四个不摘”要求,强基建、惠民生、谋产业、助发展,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近日,拜泉县丰产乡平等村58岁的贫困户刘景春早早就起来开始认真清扫村里街道上的落叶和垃圾。近几年,乡村两级干部积极帮他谋划脱贫思路、提供就业岗位,让他当上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还帮助他发展小院经济,承包了50多亩耕地。现在刘景春家不仅脱了贫,还有了存款,日子过的红红火火,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因为正值农忙,他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早晨还会帮助村里的保洁员一起清扫街道。

今年35岁的拜泉县丰产乡礼让村农民马东梅,原来在外断断续续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如今进了县汇泉服装产业园上班,实行计件工资,每月工资收入达到3000元,让她喜上眉梢。“现在工作稳定多了,公司还给交养老险、医疗险、就业险、生育险、意外险,我们心里就更托底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就业是民生之本,丰产乡党委政府紧盯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又有劳动力的“三无”特殊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问题,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如今,各村公益岗位保洁员、水管员、光伏电站管理员、河长制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活跃在乡村、集镇,早已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全乡共提供公益性岗位521个。

这些天,丰产乡平等村74岁的贫困户于淑兰正在忙活自家小院中的白菜。于淑兰说:“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岁数大了干不了什么重活,但是种种自己的小园子还是可以的,前茬种的是豌豆,豌豆成熟后,又复种一茬白菜。”于淑兰不担心豌豆和白菜的销路,因为这些豌豆、白菜由黑龙江天润农业有限公司发放种子,成熟后公司进行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后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根本之策。丰产乡党委政府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黑龙江天润农业有限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63万元,建成甜玉米粒生产线2条、豌豆生产线1条,甜玉米罐头生产线1条,实现效益分红612万元,带动3064户农户增收。

在发展庭院经济上,今年丰产乡积极探索 “豌豆+白菜”复种模式,全乡小园种植豌豆3362亩,亩均收入1200元;复种白菜1200亩,亩均收入1400元。持续推进畜牧业发展,新建湖羊养殖秸秆压缩饲料、蛋鸡养殖和生猪养殖等项目,带动贫困户人均收入15000元。

在扶贫政策落实上,丰产乡牢牢抓住脱贫攻坚核心指标,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新打机电井21眼,安装水处理设施10个,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累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938名;医保报销114.4万人次;改造危房936户;新修公路78.136公里,新建桥涵16个,边沟硬化9125延长米,新上栅栏29396延长米;新建村卫生室16个,村文化活动广场15个。广大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王克俭)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