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6日10:54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碾子山区全面推进村级班子届末考核和“引才到村”行动,于8月底前圆满完成届末考核工作。通过全面考核,摸清换届情况,召开调研座谈等方式,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为村级党组织选出“领头雁”,配强“当家人”。

早考核,确保整顿调整到位

碾子山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级班子届末考核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届末考核实施方案,确定基层组织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5项考核指标,细化23项考核细则。联合9家涉农单位成立考核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对各村近三年重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按“好、中、差”三个档次定档排序,截至目前100%完成“差”档次村党组织书记调整。为使各村党组织书记更好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富强街道党工委会同涉农部门逐村制定《富强街道办事处2020年重点工作规划》,围绕产业发展、“三资”管理、村屯人居环境整治等制定年度目标,组织9个村党组织书记签订“一村一标”履职承诺书。

早挖掘,确保人选储备到位

结合村级班子届末考核情况,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区委组织部联合富强街道党工委逐村建立换届工作台账,重点摸排村党组织、党员队伍、村级干部队伍的建设情况,挖掘党员致富带头人29人,原籍在村的科级以上干部9人,农村经济能人、技术能手、乡贤16人。富强街道逐村综合分析研判村“两委”班子现状及成员的思想动态、能力水平、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公信度等。对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换届选举的焦点问题全面排查,做到换届前情况清、底数明。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区委组织部拟通过“引才到村”行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到村任职类和投资创业类人才,广泛征求编办、人社、富强街道等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确保“引才到村”行动科学、实用,真正选拔出适宜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乡村产业人才,优化村级带头人年龄、学历、能力结构,为村“两委”换届做好人选储备。

早研判,确保对策研究到位

为摸清村情、民情、选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深入富强街道开展村“两委”换届面对面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富强街道2021年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重点掌握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村级后备人才储备、“一肩挑”意向人选摸底及初审等情况,着重听取了富强街道换届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意见建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志表示要深刻认识本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村“两委”换届选举这一关系农村发展、基层稳定、基础牢固的大事办好。座谈结束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志走访春光村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及村级产业项目,鼓励村书记勇挑重担,要带动村“两委”成员工作热情。随后,到选聘进编村党组织书记所在龙华村进行调研,了解新村部村容村貌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充分肯定村书记进编和村干部即将搬入新村部后的工作热情,希望其继续保持这份事业心,激励更多村干部积极工作,促进农村发展。(肖淑娟)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