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探索“3个三”工作模式提升建档立卡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6日15:22  
 

针对县域广、贫困人口分散等客观因素给建档立卡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甘南县探索了三集中、三到位、三精准的“3个三”工作模式,以提高建档立卡工作质量,保障信息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强组织凝合力,做好“三集中”

全县上下步调一致,集中培训研讨、集中信息采集、集中数据录入。在集中培训研讨上,甘南县扶贫办积极协调各乡镇,于9月28日召开了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动员培训会,全县10个乡镇95个村246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2020年动态管理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甘南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方案》并与各乡镇扶贫专干、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了集中研讨。在集中信息采集上,甘南县采取统一印制信息对照表,村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员同时入户一次性采集全部信息的方式,既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又减轻了基层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负担。在集中数据录入上,于10月12日至15日召集全县95个村的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员携带各项信息对照表,统一到指定地点进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由县扶贫办指派专人在现场进行工作指导,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数据录入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三到位”

严格按照《甘南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方案》要求完成动态管理工作,从而实现建档立卡工作的信息比对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后续跟踪监测到位。在信息比对工作上,县扶贫办积极与教育、卫健、公安、民政、就业等部门沟通协调,对建档立卡人口自然变更、教育医疗就业信息变更等情况进行比对,确保录入数据真实、准确。在问题整改工作上,甘南县将问题整改工作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实行周清单制,努力提高数据质量、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在后续跟踪监测上,充分发挥党群服务平台和基层网络实行网格化,对全县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进行全面系统的监测。在全县村屯以30户左右为单位设立网格,选拔网格员1937人,定期入户对全体村民重病、受灾、大额支出等情况进行全面监测。瞄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人口,抓住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贫困增量。采取“委托式基金管理”和“购买风险型保险”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实施防贫保险,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建立基金池,并购买10元标准的风险型财产保险,防止非贫低收入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因灾、因学致贫或返贫。截至目前,由县党群服务平台转办的466笔业务,实地核查466笔,符合标准253笔,因学已赔付22人,金额11.9万元;因病已赔付208人,金额97.84万元;因灾已赔付23人,金额21.22万元。

建体制强机制,确保“三精准”

甘南县采取“一户一档一走访一对照”的工作方式进行建档立卡工作,以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据信息精准、数据核查精准、数据清洗精准。甘南县印制了《2020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及政策措施落实一览表》,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帮扶责任人信息、增收措施、家庭收入及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一览表》张贴上墙既方便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采集信息,又方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自身收支情况和享受政策措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心中有本“明白账”。为保证数据信息精准,甘南县在基础信息采集录入过程中实行“双岗双责”制,即入户采集时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共司其职,数据录入时村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员共同操作共负其责。为保证数据核查精准,实施“一比对、两核实、三修改”的工作流程,即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开展建档立卡数据审核工作;对于通过“大数据”比对出的疑点信息,县扶贫办与乡镇共同调查核实,确保掌握最真实、准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经县扶贫办、行业主管部门、乡村共同确认后方可进行数据修改。为保证数据清洗精准,甘南县实行“专人专岗”制,完成数据核查工作后,立即收回各乡镇数据修改权限,由县扶贫办指定专人负责数据清洗工作,做到“应清尽清、精准细实”。(李文浩)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