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高标准推进秋整地确保全面积“黑色越冬”

2020年10月27日17: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7日电 针对今年前期水分大、土壤水分饱和、整地难度大的实际情况,连日来,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切实把秋整地工作放在首位,采取有力、有序、有效的措施确保整地质量,按照“一地一策”,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坚持收整结合、松翻结合、松耙结合的原则,抢抓封冻前实现全面积“黑色越冬”。

“今年雨水多,土壤粘度大,我新购买的这个刨地机,具有齿疏、齿长的优点,整地作业工作效果非常好。”前哨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王海山告诉笔者。据了解,王海山口中的“刨地机”,是一款名为“免缠草旋耕机”的新型整地机具,具有方便挂接、压茬效果好、不缠草、作业后地表秸秆少等诸多优点,能有效解决今年田间积水、土壤含水量大、普通轮式拖拉机悬挂大犁无法进行整地作业的难题,从而提高整地效率和质量。

今年,建三江分公司各农场积极对接引进新型整地机具,根据地块实际情况,合理配备机械力量,发挥大马力机械优势,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昼夜不停地推进秋整地工作。整地工作中,坚持水田翻地深度为20至22厘米,旋耕深度16厘米以上,做到深浅一致、不留不露、不留生格、翻到头、翻到边、不留死角。同时,各农场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报道秋整地工作,广泛动员,发挥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迅速掀起秋整地高潮。农业技术人员分组深入整地现场,及时协调解决整地作业中的油料供应、机车调配等问题,并对整地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整地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建三江分公司秋整地面积已完成77.4%,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将在加速推进秋整地工作进程的同时,积极做好土地平整、池埂取直、格田标准化改造等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标准,为明年生产夯实基础。(韩婷澎、高鹏飞、刘杰)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