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平房区推行产业“链长制” 努力打造产业集群

2020年10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丽英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8日电(杨雪楠)10月26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县(市、区)系列新闻发布会和实地采访活动走进平房区,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哈尔滨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区长宋博岩作主旨发布,并介绍了平房区在省内率先推行行业“链长制”的实施方法及收获的成效。

2015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哈尔滨新区,平房区作为产业支撑区全域纳入哈尔滨新区范围。经过多年发展,哈经开区、平房区已形成了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工业门类覆盖了全省工业的85%以上,是全省工业体系最为完备的地区。

宋博岩介绍,由于平房区产业链的国际化程度高,60%的市场和配套“两头在外”。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业发展遭遇困难。为扭转区内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下滑的不利局面,3月中旬,平房区委、区政府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将全区211户规上工业企业及关联企业按产品、行业门类进一步梳理细分为汽车、航空、特色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电子商务、大健康、建筑及房地产、新一代信息技术九条产业链和长江路办一个产业区(简称“九产一区”),在全省率先推行产业“链长制”,即每一个产业链由一名区级领导任链长,实行全产业链研究、全要素协调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进一步谋发展、谋项目、谋增量,找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工作方向。研究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全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打造产业集群。

宋博岩表示,平房区“链长制”主要从五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科学谋划,将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推进。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细分“九产一区”,明确推进“链长制”的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二是助企纾困,梳理出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150余个,采取现场办公、专题会协调等方式帮助推进解决。比如汽车产业链确定围绕“6+2+N”的工作方向,保全了2个整车生产资质,帮助一汽哈轻解决近100项问题并促成了企业恢复生产。三是搭建平台,平房区分三个层次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产业链专班总链长、指挥长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接企业“早餐会”,定期组织企业副总参加线下交流活动,企业部门负责人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联系对接。比如航空产业链着重解决配套企业“够不着”龙头企业、民企“搭不上”央企的问题。食品产业链在区内正阳物流园为一手店、旺旺食品、北大荒豆制品等8家食品生产企业搭建“哈经开区、平房区优选食品推介活动”专区,借助假期百姓购物需求大的有利时机,帮助企业拓宽销路。四是政策引导,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五是优化环境,切实推动“网上办”向“掌上办”转变、“大厅办”向“自助办”转变、“社区办”向“门口办”转变。集合了交警、户政、出入境、社保、工商、税务等业务的24小时综合政务服务自助大厅正式开通运行,在全省首开“7x24”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政务服务新模式。在37项高频堵点痛点领域实现了“秒批”,推动“人工审批”向“无人审批”转变。

通过实施一系列有力措施,截至9月,该区工业总产值从一季度的同比下降近20%,回升至同比增长11%。其中,汽车产业链产值从2月份的同比下降12.7%,回升至同比增长29.2%,航空产业链产值从2月份的同比下降8.2%,回升至同比增长19.9%,食品产业链产值增速超过10%,特色装备、新材料、建筑等产业链均实现正增长。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