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人”王丽莉:甘于奉献 初心如磐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8日14:06  
 

王丽莉为贫困群众讲解扶贫政策。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依安县教育系统精心选派13支驻村工作队,495名扶贫干部下基层、访农户、与当地的贫困户结对子,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

“多亏了丽莉帮我申请了贷款,我才有现在的好生活,现在家里这十多只羊,到年底就能卖个好价钱,孩子的学费和家里的生活费都不用愁,还能存些钱,说到底也是国家的政策好,党培养的干部好啊!”先锋乡先锋村六屯袁秀香看着自家养的大肥羊喜气洋洋地说。

王丽莉是依安县第四小学教导处主任,从教10多年来,她勤恳敬业,是同事眼中的“好伙伴”,学生心中的“好妈妈”。几年的帮扶工作让她与贫困群众成了亲人,她帮助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为他们谋产业、找出路。在她的帮助下,她所帮扶的先锋乡先锋村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的开起了美发店、有的养羊当起了“羊倌”、有的到村里当上了保洁员、有的种小园养大鹅、有的到合作社务工。每家每户都为自己脱贫致富设定了目标。

“贫困户的日子眼见着好起来,看着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只要群众有困难,我就会在帮扶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尽我最大的努力,让更多有实际困难的群众脱离贫困。”王丽莉说。

贫困户的心理比一般人要脆弱,特别是那些因残、因病致贫或者家庭有重大变故的人,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王丽莉在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的同时更加注重这部分人的心理疏导,针对不同情况,她制定“智志双扶”帮扶计划,帮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先锋乡先锋村马志才因病致贫,儿子儿媳妇因事故双双去世,留下唯一的孙女和他一起生活,儿子去世不久,老伴也因乳腺癌去世,这让饱经风雨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王丽莉了解到情况后,每周都到老人家中为他做心理辅导,并且和村里协调让他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还给他的小孙女补课。每到节假日,她都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学校的老师到老人家中大扫除,给这一老一小买米买面,送生活和学习用品。慢慢的,马志才的家中又有了欢声笑语,他的小孙女亲切的称呼王丽莉为“王妈妈。”

“现在的马志才,和几年前比,总感觉哪里不一样,但是还说不出来。直到今年中秋节,我到他家看见他给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讲他工作中的趣事,那其乐融融的场景让人感动,这时我这才知道,他是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眼见这日子越过越好,他也有盼头。”先锋乡先锋村支部书记王云贵说。

为了方便各类贫困群众了解国家政策,确保宣传不留死角,王丽莉印制宣传单、宣传画、分发到户,还为每户购买一台录音播放机,将各类扶贫政策录制成语音,使贫困群众都能轻松了解各项政策,极大方便了群众。

夙兴夜寐,风雨兼程。几年的帮扶工作,给“帮扶人”这个词赋予了很多意义,他们是带头人、是亲人、是兄弟姐妹、更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依安县全体党员干部本着“致富路上不能落下一户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耐心和恒心,在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丹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