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黑龙江电力完成65个电力北斗基站建设

2020年10月29日13: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20千伏兴安变电站电力北斗基站。任利春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9日电 10月28日,在国网黑龙江漠河兴安220千伏变电站,电力北斗基站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高精准定位系统、通讯系统、避雷装置及电力系统全部建设完成,标志着黑龙江65个电力北斗基站建设项目全部完工。

该站位于北纬53°39',是目前我国纬度最高的电力北斗基站。自9月20日施工人员进站以来,各方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克服了站址偏远、交通不便、天气寒冷等困难,历经36天奋力施工,成功将北斗基站竖立在我国最北端的土地上。

电力北斗基站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中“十大重点任务”之一。自7月12日,国网黑龙江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基准站项目开展实地勘察、建设施工以来,多方协同合作,总体工程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省13个地市65个站点建设施工。

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北斗卫星系统和地面基站系统无缝对接,形成黑龙江区域北斗地面基站增强系统和授时系统全覆盖,向省内电网各类型业务终端提供精度达毫米级定位服务,将满足规划、运检、基建、营销、调度等业务领域的地质灾害预警、电力设备巡检、基建场地与人员监测等业务纳秒级授时高精准定位服务需求。

据了解,国网黑龙江电力基于北斗系统构建电力时空智能应用体系,充分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精准授时、短报文通讯三大功能,从输电设备和线路精益化管理、准确定位电力故障、扫除信号盲区障碍、提高电网运行各环节的工作效率等方面着手,形成一套完整的电力行业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系统。(焦洋、刘国亮、商可易)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