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打好农村人才回引“三张牌”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9日11:15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委高度重视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村“两委”后备人才储备工作,为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做足准备,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奠定坚实基础。

打好“感情牌”,引良才归家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不断吸引高素质人才回乡创业发展。36岁的王凤桐出生在爱国村,曾经在新西兰留学,毕业后在澳大利亚从事电力专业工作,在爱国村“两委”的引导下,他回乡建厂,创办了黑龙江丰裕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构建了自主网络销售平台,生产硬杂粮系列产品20余种,并当选为龙沙区工商联委员。大民村村民姜敬华是出名的养殖能手,在大民村“两委”的多次动员下,在外发展多年的他决定回村创业,经多次考察从北京天和宏宇有限公司引进发酵床养猪技术,依靠优质的产品同丰源肉联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带动村民扩大养殖规模,共同致富。

在农村出生长大的宋庆财始终挂念着家乡的乡村发展,曾在金秋集团和齐齐哈尔市中市场工作。在龙沙区良好营商环境与帮扶政策吸引下,在外打拼多年的黑龙江雨露润物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庆财经考察决定同五福玛村采用联营联建的方式,总投资5亿元进行水产立体化养殖、霍杂鹅养殖全加工、乡村民宿旅游项目开发,一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预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利税可达2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200人以上。

打好“培养牌”,促集体发展

通过入村入户挖掘高素质人才和选拔良才,培养一批年纪轻、能力强、素质高、作风正的有为青年,为集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奠定人才基础。李星是明星村水稻种植大户,种植管理稻田1000余亩,80后的他善于学习、乐于钻研水稻种植科技知识,借助区级、街道各级党组织提供的学习平台听取技术人员讲解高效水稻种植管理技术,多次前往知名产区学习生产经验,经多年实践积累,他成了村里有名的种植能手,帮助大家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凭着自己的勤劳和干劲,带领全村种植户共同打造规模化、现代化的高品质种植基地。

打好“保障牌”,留优秀人才

以即将到来的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宣传市、区针对回乡人才相关政策,区委组织部联合大民街道党工委,在对回乡人才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条件成熟的纳入村级后备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并鼓励其积极参选村“两委”换届,畅通政策渠道保障。同时,针对回乡人才,在领办创办农业经营实体、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时给予支持。(刘丽)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