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 

2020年10月30日0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把力量凝聚到为“十四五”发展奋斗中去

  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黑龙江省各界干部群众踊跃收听收看全会公报,并结合本职工作和切身体会,纷纷表示要把力量凝聚到为“十四五”发展奋斗中去。

  绥化市委书记曲敏在谈到体会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农业大市绥化,要立足农业地区实际,做大做强寒地黑土经济,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方面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造福一方百姓。要更加自觉地借助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强筋壮骨,组织和利用优势资源参与国内经济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沿边开放建设,利用绥化与广东湛江扩大合作形成的“厚势”,从支点起跳,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用开放和合作倒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升级发展,做强做优做好都城地“三个百亿”文章,提升农业地区经济发展质量。更加自觉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在破解“三农”问题,以工兴农,以农促工,城乡区域一体化,巩固优势主导产业基础,拓宽财源,实现群众稳定增收上再加力,趟出路子,做出表率。要尽快进入状态,率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勇于先行先试,在深化农村改革上实现早主动、早受益。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的一次中长期目标设定和工作安排,将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这关系着我们每个人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我相信五中全会不仅是中国的大事,更是全世界的大事。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我对国企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大国工匠刘伯鸣激动地说。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发展就是硬道理。今年全球疫情持续严峻,中国率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会又讨论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让我对祖国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离不开我们产业工人。我将发挥主人翁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以劳模工作室带动全厂职工,搞好创新,做好‘五小发明’,为企业增收创效,为建功龙江作出新的贡献。”全国劳模、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高级技师裴永斌说。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对我们养老人是一种鼓舞。”黑龙江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成莲说,“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将迎来一拨养老照护的浪潮,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但同时,也为养老相关产业及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我们要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共同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记者 车轮 王玮 王彦 周静)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