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打出惠企政策落地组合拳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0年11月02日08:30  
 

10月30日,记者从牡丹江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国家、省、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了一系列利企优惠政策来稳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面对面”“手拉手”,牡丹江市打出惠企政策落地“组合拳”,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全市营商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企业范围内开展“政策送上门”“千人进万企”活动,以“提升政策知晓度、提高政策适配度、强化政策落实性”为重点,在政务服务网搭建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诉求窗口;设立部门政策宣讲人,建立政策宣讲团,开辟政策直达公众号;全量回访政务服务对象,驻企联络员逐门逐户登门重点企业送计。通过全市上下各部门的积极努力,国家、省、市惠企利企政策入企入心。

这其中,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疫情期间发出了《致全市企业一封信》,又连续下发《关于开展利企惠企政策推送工作的通知》《关于梳理发布惠企利企政策的通知》《关于建立、完善企业库的通知》和《关于对服务对象进行全量回访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和“三库”(企业家信息库、典型案例库、问题清单库)“四机制”(企业回访机制、首席服务员机制、项目服务专班机制、市级领导包保服务民营企业机制),为全市在疫情期间深入企业,及时掌握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构建了完整的工作体系。企业在防疫期间的很多实际困难和问题,都通过“一企一策”得到了有效破解。

“送政策上门”的系列举措,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为主线,以让企业切实在疫情冲击下,获得政策红利的“真金白银”为目标,为企业提供了精准的政务服务、金融支持、就业和防疫信息,增强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全市274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生产能力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3.7%。(任一鸣 记者 张建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