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红:带领乡亲讲好致富故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02日10:59  
 

“灌装一定要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尤其是卫生保障方面,不能有丝毫马虎!”在甘南县霁朗笨榨大豆油厂,高永红正和工人一起进行灌装工作。一身蓝色工作服,加上朴实的面容,乍见高永红,很难把她同年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的企业“老总”形象联系起来。

“我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不管啥时候都不能忘了这个。”高永红憨厚地笑着,办公室里悬挂的“厚德载物”四个字似乎见证着她和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从2006年初建玉米加工厂,到2009年注册“霁朗”商标,再到2011年成立甘南县霁朗米业有限公司,直到现在把公司发展成一家集种植、收购、烘干、存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十余年间,高永红经过不懈奋斗,从一名家庭妇女蜕变成为一方致富能手,并在群众中树立起一面脱贫致富的旗帜,带领乡亲们共同奔向小康的道路。

授人以渔,帮贫困乡亲端稳幸福饭碗

“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起来才行!”随着企业的发展,2016年,高永红又在家乡甘南县东兴村创办了大煎饼厂。企业越办越好,她的心里却总有着一丝忧虑,那就是还有不少乡亲的日子过得不好,高永红下定决心为他们做些实事。为此,她专门在大煎饼厂为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预留了10个就业岗位,同时吸纳他们在公司的包装车间务工,使他们每人年均增收近3万元。“她就是这样,总想着这些乡亲,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她。”在大煎饼厂工作了近5年的耿桂莲说起高永红,心里很感慨。

“是她给了我面对困境的信心,虽然我现在站不起来了,但我的精神不会再倒下去。”东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洪刚在2012年不幸遭遇交通事故,造成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一度心灰意冷。为了帮助王洪刚走出困境,高永红让他在自家的天猫旗舰店当起了客服,每月工资1000元钱,还帮他联系县里的兴村网,让他通过兴村网为群众购物,接收快递,既让他找到了自身价值,又帮他重拾了信心。

让利惠民,勇于担当彰显“大爱连心”

除了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高永红在产业扶贫方面也做了很多事。她和霁朗米业采取了“三结合”方式开展产业扶贫。

一是结合消费扶贫。2016年开始,霁朗米业和151户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收购贫困户玉米原粮时,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每吨提高40元,同时,企业每年拿出45300元钱,为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400元。

二是结合金融扶贫。2016年,霁朗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扶贫贷款400万元,三年间,每年拿出20万元,带动贫困户200户,户均增收1000元。

三是结合资产租赁。2017年霁朗米业与甘南县扶贫办合作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000万元实施笨榨豆油项目,采取资产租赁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17年带动7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75万元。2018年带动4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80万元,2019年末带动5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79.5万元。甘南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大军说:“只要贫困群众有需要,高大姐就没有退缩的时候,付出了很多,不但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也为全县其他企业做出了表率。”

捐资助学,帮寒门学子走宽求学之路

出身农村,加之早些年家庭条件不好,高永红的文化程度不高,在创业期间吃过不少亏,她深知良好的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企业发展起来后,高永红看到一些贫困家庭学生渴望上学、渴望通过知识改变自身的命运和家庭的贫困处境,但因为经济条件限制无法继续就读,让她心里感到焦急和难过,便萌生了捐资助学的想法。2019年3月,高永红拿出2万元资助了20名贫困学生,虽然分给每个学生的钱不算多,但高永红更希望的是向这些贫困家庭学生传递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帮他们坚定继续求学的信心。庞振东是甘南县新建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父亲因患脑梗落下后遗症,没有了劳动能力,母亲患有腿疾,不能干重活,家庭条件很难再支撑他继续求学,他自己也多次想过放弃。高永红的捐助,不但及时帮助他解决了难题,也让他对未来不再迷茫。庞振东说:“高阿姨给我传递了一种信念,就是不应该轻言放弃。我现在有了自己的理想,就是努力学习知识,学习本领,以后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也去帮助更多的人。”

说起未来,高永红说:“来路很长,走在小康路上,只希望不要忘了初心,不要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女儿,不要忘记乡亲们;余生不短,也希望自己能发展得更好,能够付出更多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走上康庄大道。”(李文浩)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