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甜菜采收正当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02日14:31  
 

深秋时节,依安县糖产业迎来了丰收季,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收获机和群众劳作的繁忙景象。依安县新发乡北安村甜菜种植基地内,几台大型农机穿梭田间,一颗颗承载着希望的甜菜果实在垄间排列,收获的甜菜堆积如山,空气中都充满了收获的甜蜜。种植户蔡小林说:“如今机械化采收,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成本,甜菜收购价格也很稳定。今年实行规模化种植,共种植1800亩甜菜,每亩预计产量在3.5吨左右,收购价格每吨520元,收益可达330余万元。”

土地整合经营加上“一条龙”式的种产销产业链,使产出效益得到大幅提升,让种植户得到利润的同时也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这些天在这干点零活,捡甜菜,一个月下来能赚将近3000元钱,收入还挺不错的。”新发乡北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孔庆林喜气洋洋地说。

为了增加种植效益,北安村与依安东方瑞雪糖业签订收购订单,所产甜菜全部由依安瑞雪糖业收购。据了解,瑞雪糖业是依安县支柱企业,多年来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企业在基地建设上,把甜菜种植作为企业的第一车间,进一步促进了脱贫户稳定脱贫。今年,为了加快甜菜交售速度,东方瑞雪糖业组织车队,深入乡村地块进行收购和倒运,既方便群众交售甜菜,又使糖产业有序加工生产,为糖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依安县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甜菜高标准种植,依托国家“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政策,打造现代化的智慧甜菜产业基地。水肥一体化高标准甜菜示范田以依安县河北五乡镇和碾北公路延线的新发乡、新兴镇等地势高岗,有水利设施的地区为主,其它乡镇也选择土质较好、水利设施齐全的高岗地块500—800亩进行示范。

2021年,依安县委确定了糖薯鹅豆“四增行动”,把“全力打造全国甜菜糖生产第一县”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六大目标之一,按市场导向稳步扩大甜菜种植面积,科学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增加“百亩/千亩连片方”,推进规模化经营,稳定甜菜基地30万亩,加工甜菜100万吨,以甜菜量的提升促进工厂二期扩建项目的实施,发挥两台DDS的效力,将日均加工能力提高到7000吨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着力打造全国甜菜糖生产第一县。(陈丹华 田畅)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