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1127万亩耕地秋整地工作全面告捷

2020年11月03日18:4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3日电 来自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的消息,截至11月1日晚,建三江分公司1127万亩耕地秋整地工作全面告捷,顺利实现全面积“黑色越冬”。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正积极组织机车、人力,抢在封冻前,完成秋旋地、秋筑埂、秋起垄作业,为明年春播生产赢得主动。

今年秋季,受台风和降雨影响,土地内涝严重,加上霜冻较晚,收获期延迟,相对缩短了秋整地时间,增加了整地难度。建三江分公司提前部署、科学筹划,统一制定方案,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排查等方式,倒排工期,组织各农场根据不同地号土壤湿度,采取有效应对的整地措施,松、翻、耙措施交错、结合。对于水份较大的地块采用新型刨地机进行作业,有效解决普通轮式拖拉机悬挂大犁无法进行整地作业的难题,从而提高整地效率和质量,在后期水份适宜时直接进行耙茬,实现节本增效。各农场农业发展部门成立验收组对秋整地质量严格把关,随时对翻地深度、整地平度进行检查督查验收,做到整地一块、验收一块、合格一块。为保障秋整地机械力量充足,各农场鼓励种植户引进旋转耙、刨地机等新型整地机具,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整地工作。

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将统筹指导种植户做好粮食销售和明年生产物资准备工作,同时利用冬季空闲时间,组织农技人员做好新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为明年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打好提前量。(韩婷澎、高鹏飞、葛艳晶)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