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起齐齐哈尔市将实行“4+3”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免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1月03日08:10  
 

记者从齐齐哈尔市民政局获悉,该市始终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在实施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4+3”模式的殡葬服务费用全免,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4+3”模式的殡葬服务费用免除,“4”即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骨灰寄存;“3”即三项必要延伸服务,包括火化用纸棺、遗体消毒和骨灰盒。这一政策将纳入“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强力推进落实。

据了解,黑龙江省在大兴安岭地区、桦南县、绥滨县、逊克县、明水县、木兰县、克山县等地已经实行殡葬四项基本服务免费,七台河市、哈尔滨市通河县等地也在加速推进。省民政厅将围绕“逝有所安”目标,进一步加强部署,推进此项工作纳入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推动殡葬回归公益属性,高质量完成中心乡镇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设项目,大力推广疫情期间“代祭、共祭、云祭”等文明祭扫方式,促进移风易俗,让殡葬服务更惠民、更便民、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田洪全 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