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开展重点任务专项督查 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

2020年11月04日14: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4日电(焦洋)为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攻坚战任务,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剩余58天的时间里,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集中列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进展缓慢任务,要求抢抓黄金时期,确保按期完成。

截至目前,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144项具体任务中,已经完成114项,归档84项,尚在推进的30项任务中有2项进展缓慢。一是备用水源建设情况。目前,正在编制调整方案,预计11月上旬完成。二是全省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情况。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92项整改任务,63项已完成,尚在推进的29项任务中有3项进展相对滞后。

一是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全省115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厂中50个未建成。建设工程进度超过80%的44个,预计可按期完成。

二是存量垃圾治理进展情况。全省280处存量垃圾尚有23处未完成治理。治理工程进度超过80%的21处,预计可按期完成。达到50%的有2处,目前哈尔滨市双城区垃圾填埋场、绥化市铁东垃圾场均24小时倒班作业,确保按期完成治理。

三是哈尔滨垃圾场渗滤液治理情况。从9月下旬起黑龙江省督察办已约谈哈尔滨市执行渗滤液处理日报和渗滤液剩余量周报制度,并继续加大应急处置能力,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督察组转办的4387件信访案件已办结4384件,尚有3件未办结。省督察办已对3件未办结信访案件现场督办,要求3市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按照信访办理程序,力争11月底前办结。

下一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开展重点任务专项督查。抓紧推进尚未办结任务,分批分期会商相关省直部门,研判风险和应急措施,做到问题清晰、措施到位。对国家重点盯办的任务,挂牌督办的存量垃圾、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督促相关领域督导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加快完成任务销号验收。继续发挥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进作用,对省级督导部门和责任地市进行跟踪问效,实施任务联审制度,严把销号验收关,做到完成一项、审核一项、销号一项,真正体现出任务完成质量和成效。

强化缓慢任务督导问责。实施省级环保督察和季度督查,进一步强化责任地市的主体责任和省直部门的督导责任,对进展缓慢任务要倒排工期,抢抓黄金时期,确保按期完成。对于久拖不决、进度严重滞后的地市开展约谈并启动问责,严肃追责。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