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发布 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2020年11月06日18: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11月6日电(焦洋)2017年开始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对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主题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公众关心的问题。

2017年,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黑龙江省政府成立了以分管省长为组长,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等16个省直部门组成的黑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通过1.2万名普查人员认真负责、严谨务实的辛勤工作,在广大普查对象全力配合下,克服了普查范围广、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等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对全省普查对象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的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严格贯彻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和技术要求,全面落实《黑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严格控制数据质量,确保了普查结果真实、全面、准确,达到了既定目标。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林奇昌。焦洋 摄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奇昌介绍,通过普查,摸清了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2017年底,全省各类普查对象的数量是52252个,其中,工业源27584个,畜禽规模养殖场6477个,生活源17824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67个。从地域来看,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大庆市、牡丹江市5个地区合计占全省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71.97%;从行业来看,农副食品加工业、农林牧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木材加工、金属制品业5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52.11%。截至2017年底,黑龙江省机动车保有量455.58万辆,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5451.36万千瓦。

“通过普查,也掌握了全省各种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建立了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为生态环境管理发挥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作用。”林奇昌表示,通过分析污染源名录、污染物产排等情况,结合监测数据等信息,为精细化环境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普查产生的污染源名录,在土壤详查等工作中发挥了参考作用;数据库行业信息,在排污许可证核发、重点涉水行业整治、燃煤设施淘汰改造等工作中发挥了保障作用。普查结果反映了黑龙江省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李亚立。焦洋 摄

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黑龙江省农业污染源普查主要包括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地膜和秸秆五个方面。普查共涉及种植业县区139个,水产养殖县区124个,畜禽养殖县区14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6477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李亚立表示,“通过普查,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打好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绿色大粮仓提供了有力支撑。”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迟晓德。焦洋 摄

黑龙江省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涉及的企业数量较多,如何保障污染源普查数据来源的质量?如何确保每一家企业提供的数据真实?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迟晓德介绍,为了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真实、全面、准确,将“对象全不全、数据真不真、结果准不准”放在首位,在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核查质量、会审结果等方面,全面落实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质量管理制度。

黑龙江省统计局能源处处长付庆武。焦洋 摄

作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和黑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黑龙江省统计局从统计专业的角度,对全省普查实施方案进行规范性审核,充分共享污染源普查所需有关数据。“为确保全省普查不重不漏,省统计局及时向省普查办提供了行业信息、企业名录等统计数据,以及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这些数据对确定污染源位置、提高污染源普查效率、校验普查数据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省统计局能源处处长付庆武说。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