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新兵”宋凯的驻村故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06日14:14  
 

“小宋啊,现在黑岗乡三家子村工作队需要轮换一名帮扶工作队队员,综合考虑后,同事们一致认为你比较适合,年轻人多下基层锻炼锻炼是个好事,积攒了基层工作经验又磨炼了心智,这个事情你怎么看,有什么想法说一说。”

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3月26日,那天所发生的一切宋凯仍历历在目。宋凯是龙江县委组织部的一名年轻干部,平时工作踏实肯干,得到了单位同事的一致认可。“当单位领导说出这一段话后,我的内心可以说是五味杂陈,一方面是因为我没有在基层一线工作的经历,担心难以取得工作成果;另一方面又不想辜负领导的期望和自己对未来的期许,那时的我对未来有着无限担忧和期盼,但当我决定下乡的那一天也成为了我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就这样,宋凯成为了龙江县委组织部派驻黑岗乡三家子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员。

去往三家子村的路上,宋凯在脑海中不停地想象着三家子村的样子以及和村干部见面的场景。车辆一驶入村委会,宋凯顿时眼前一亮,现在的农村发展变化快,干净宽敞的大瓦房映入眼帘。村干部们早已在门口等待多时,简单的寒暄之后,宋凯来到了新办公室,望着满满的三大柜精准扶贫档案和“数不清”的精准扶贫政策,宋凯有些迷茫。

看出了宋凯的迷茫,三家子村党总支部书记尹福民鼓励他说:“小宋,不用怕,村里的工作我都了解,我给你讲讲,再让李队长给你培训培训,你这小年轻的,接受能力强,相信很快就会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了。”

接下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宋凯背下了所有贫困群众的姓名以及他们的家庭情况,每天走访入户,穿梭于田间地头;学习精准扶贫政策、跟进完善扶贫内业、整理村级扶贫档案、汇总数据等。一项项工作干下来,真的像老尹书记说的那样,宋凯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收获了一声声珍贵的“小宋”,成为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老兵”。

“从我驻村的第一天,我就把三家子村当成了家,把全村34户86口贫困群众当成了我特殊的家人。”宋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小宋,快起床,十分钟后接你去,老王的扶贫牛跑丢了。”早上五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了宋凯。那天是周末,由于连日走访入户有些疲惫,宋凯和李队长原准备在家休息一天,但接到电话后,他俩就赶回了村里。原来是贫困户王殿宝在晚上赶牛入圈时,恰巧一辆轿车路过,天黑加之车灯较亮,牛受到了惊吓狂奔,老王两口子都是残疾人,行动不便来不及阻挡牛群,就这样,四只扶贫牛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一路上,宋凯和李队长把相关情况汇报给了乡党委政府和派出所,同时电话协调发动村干部、党员、群众为老王找牛。终于有人在离老王家20余里的村落外发现了走失的四头牛,随后宋凯将这四头牛送回王殿宝家中。见到自己辛辛苦苦养的牛,王殿宝十分高兴,宋凯拍了拍王殿宝的肩膀说:“王叔,下次要多注意。”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一年半的驻村扶贫工作让宋凯深深地感受到,要想真正迈向小康之路、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要实现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激发乡村的发展活力,全力构建新型农村发展模式。

在产业的发展与谋划中,李队长和宋凯始终立足实际创新招,招招稳定起实效。2018年三家子村11户贫困群众通过种植县电商办提供的9亩扶贫红辣椒,当年获得净利润达16500元,户均收益1500元。2019年,他们又以60亩土地作为实践基地,命名为“党建扶贫联合体电商小菜园”,种植50亩黄豆、10亩辣椒。通过当年收益,宋凯开始针对辣椒的品种、土地情况、种植结构、市场需求、深加工企业等相关领域开展了详细调查和研究。最终发现,小辣椒种植经验成熟、管理方便、产量稳定,亩产干椒500-600斤,销售价格每斤7-8元,亩效益约4000元,去掉投资成本每亩2000元,每亩纯利润约2000元。

2020年他们将60亩小菜园,全部种植红辣椒,并以全村被帮扶户数为基准,设置34个小区,每个小区由帮扶责任人、党员、被帮扶户认领“责任地”,共同参与生产经营。创新实施了“党员+帮扶责任人+被帮扶人”产业种植新模式,同时创新“电商+快递小哥+消费扶贫”的新型产销模式,打通了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扶贫产品真正地流动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新的产业全覆盖发展模式,整合推进庭院和产业发展,组织庭院种植散户抱团闯市场,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建设新型农家乐采摘园等新兴经济产业,推动三家子旅游休闲新经济体,带动辐射周边村屯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三家子村现代特色农业百花齐放新名片。”说起未来的打算,宋凯斗志勃勃。(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