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河市:以志愿服务助力绽放脱贫攻坚文明之花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06日14:51  
 

讷河市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制度化保障、常态化开展、项目化推进、体系化建设,建立健全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脱贫志愿服务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新平台,落实共建共商共享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传统文化与文艺活动“比翼齐飞”的新局面,讷河市充分挖掘整合全市文化与文体优质资源,发起成立了“中华文化传统促进会”“四史理论宣讲队”“银梦艺术团”“爱心协会”等志愿服务联合团队,开展了“孝润金秋 情暖重阳”“秋水诗会”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搭起了共建共商共享的平台,促进了传统文化与街道、乡镇、学校、企业、公众精准对接,为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

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培育专业服务队伍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求,讷河市通过开展“引秋雁归巢““丰羽计划”“筑巢引凤”“名校优生”“书记进校园”“乡聘村用”等招录方式,广泛吸纳社会人才,按照“引进、培育、反哺”工作思路,引进了一批有文化、有知识、有志向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了组织和人才优势。按照“爱才、容才、炼才”工作思路,依托市委党校及时为全市年轻工作者举办了《讷河市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解读等入学教育必修课,使全市1989年以后出生的年轻干部和新入职大学生受益。发挥市级人才表彰举荐渠道作用,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领军人才工作,积极向市级各类组织举荐“鹤城最美公务员”“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逆行者”等讷河市优秀人才4名。实施人才反哺计划,多措并举动员各类人才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引领专业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群众12次。

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互联网扶贫+实践”双升级

指导各级组织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整合资源打造信息化扶贫新引擎,开展信息平台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信息产业理念和信息实践双升级,推动形成“互联网+”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矩阵。志愿者“直播带货”拓宽了特色农产品营销模式,在全省举办的“约会初夏 龙江购物节”促销费网络直播活动中,讷河市副市长王刚走进直播间推介讷河特色农产品;组织网红直播,通过“讷河市首届赤松茸烹饪技能大赛”,线上线下销售额达900万元,吸引意向投资金额1800万元;讷河市通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首创公众号“信息产业扶贫”项目,截至2020年11月1日,“讷河市通江街道办事处”和“讷河市共青团”两个微信公众号分红款累计4.8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和传统产业升级。

讷河市正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基层工作主动融合、结合、配合的思路,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加强与街道、乡镇的工作精准对接,组织开展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特色志愿活动,满足基层群众需求,形成联动效应、质量效应、品牌效应,助推讷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形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凝聚民心。如今,美丽文明乡风劲起,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夏成琳)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