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朋友圈”,进博会黑龙江引力持续释放! 

2020年11月08日14: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第三届进博会于

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

本次进博会期间

黑龙江省举行了哪些合作交流活动

让我们一起了解

4日

黑龙江省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举行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11月4日,黑龙江省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举行。

黑龙江省与德勤(中国)共同组织黑龙江省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路易达孚集团、先正达集团、嘉吉集团等18家跨国企业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文涛,副省长程志明,省直有关厅局及全省13个市地政府主要领导和招商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此次合作交流活动。

会上,德勤(中国)发布了黑龙江食品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展示了龙江食品产业发展中孕育的巨大机会。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农业优势明显,一直致力于将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形成万亿级产业集群。下一步,将借助德勤在全球强大的企业、数据、资源,能够更深入地剖析黑龙江省食品产业潜力空间,首选玉米产业链开展产业招商规划、赋能,精准招商对接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实现黑龙江省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

会前,王文涛会见了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商务官兼亚太区总裁周学军,他希望作为国际知名粮商的路易达孚集团在粮食贸易、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与黑龙江开展合作。

4日,王文涛会见路易达孚集团全球首席商务官兼亚太区总裁周学军一行。

5日上午

省长王文涛参观进博会部分展位与参展商洽谈交流  

5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来到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部分展区,与参展商洽谈交流,共同探讨与黑龙江特色优势资源和市场需求有效结合的路径和方式。

王文涛在德国自然空气能量解决方案公司展位。

王文涛在德国拜耳公司展位。

王文涛在英国阿斯利康展位。

王文涛在嘉吉公司展位。

王文涛参观丰益公司展位。

王文涛参观瑞士雀巢公司展位。

王文涛与英国展商交流。

王文涛参观黑龙江省人文交流展位。

5日下午

王文涛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5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一行来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受到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的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

5日,王文涛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中国商飞公司已与黑龙江省的哈飞、东轻等企业开展产业合作,与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院所开展科研合作。王文涛和贺东风都表示要再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商飞将与黑龙江潜在的供应商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接,促进黑龙江省航空领域的研发和生产优势得到更大的释放,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还同意在商飞ARJ21机型应用上开展合作,黑龙江将支持和培育采用ARJ21客机的航线发展。

6日

黑龙江(上海)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举行

11月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上海市浙江商会共同主办的黑龙江(上海)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举行。

恳谈会上,近50家企业参会。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们畅谈黑龙江省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欢迎企业家们到黑龙江投资兴业。

企业家们为何青睐黑龙江?答案体现在龙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黑龙江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2889项压减至1025项、行政许可事项精简率为24.5%;企业开办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至90天以内;自贸试验区53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全省企业对“办事不求人”举措综合评价好评率达到90%以上……“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商界“大腕”纷至沓来,重大项目相继落地,黑龙江深化改革、持续重塑营商新环境取得了成效。

在恳谈会最后,王文涛向企业家们介绍了黑龙江省在农业、科教、旅游康养、对俄合作等系列特色优势,共同探讨了合作发展新路径。他表示,黑龙江省与上海市浙江商会将会继续加强联系,并合作开展委托招商,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有为企业家们能够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带回来、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来,把好产品带到黑龙江。“企业家们说‘投资必过山海关’,那么我就对大家说‘我在黑龙江等你’。”王文涛说。

黑龙江(上海)直播电商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

11月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黑龙江(上海)直播电商合作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市举行。阿里巴巴、拼多多、美团等国内40余家知名电商企业应邀参会。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黑龙江省直播电商发展优势和发展前景。

黑龙江(上海)直播电商合作交流座谈会。韩婷澎 摄

近年来,黑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交易规模快速扩大,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发展迅猛,电子商务催生了规模化就业新领域、开辟了脱贫攻坚新途径、形成了国际竞争合作新局面,成为黑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康翰卿介绍了《黑龙江省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相关情况。

程志明表示,黑龙江省将大力发展直播电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将建立直播电商共享基地、构建开放型直播生态、实施“带货网红主播”培训计划等作为直播电商赋能商贸流通和龙江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拓展的专项行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