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8.2亿元 增长23%

2020年11月08日08: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网络零售拉动势强

  “正是下新米的时候,这个米还是金奖米,现在付20元定金,在交尾款时可直接抵扣55元,真合适!”“双十一”还没到,购物狂欢却提前到来,消费者们热情逐渐高涨。

  近日,“定金人”这个词在网络上爆火,疫情下“宅经济”催生零售消费新业态,“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农村电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网上零售持续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8.2亿元,增长23%。

  10月30日,华南城招商服务中心室外广场,人们一大早就来到“汽车嘉年华”现场参展选购。当天,哈尔滨市道外区财政共投放200万元消费引导资金,用于对家用新车消费者和符合要求的购车者给予政府补贴资金。截至当日16时,200万元汽车消费引导资金补贴额度全部使用完毕。据了解,此次活动拉动汽车销售额近4000万元,增加税收近900万元。

  为了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黑龙江省多部门和地方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6月份“约会初夏龙江购物季”和9月份“钜惠金秋龙江购物季”两大促销活动的开展,汽车、家电、服装等行业逐步恢复,有效推动了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稳步回升。

  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批零住餐等领域恢复较为缓慢。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二季度以来下降16.8%,较上半年收窄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6.6个百分点。

  “批零住餐等领域消费市场恢复缓慢,主要原因是居民消费能力减弱,家庭刚性支出压缩了消费空间。除生活必需品和文化办公、通讯器材商品零售额增长外,其他绝大部分商品零售额下降。此外,外地客流、商务活动恢复缓慢,制约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省商务厅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下一步,黑龙江省将持续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抓住重点行业、重点城市,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特色消费,推动全省消费品市场加快发展。推动小店经济和直播电商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带动零售、餐饮、住宿、旅游、文娱等传统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组织开展全省冬季服装促销活动,促进汽车消费、文旅消费和房地产等相关消费,力争全年社会零售总额下降趋势加快收窄。(记者 付宇)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