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成:爱心救助濒危黑鹳 捐赠龙沙动植物园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09日13:24  
 

刘铁成救回的黑鹳。

“您救的这只左翼受伤的幼年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它很可能是从俄罗斯迁徙过来,因途中受伤、无法飞到长江以南越冬的野生鸟类;多亏被您发现,否则它不被冻死也会饿死,您真做了一件大好事呢!”11月2日,当齐齐哈尔市龙沙动植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的两位专家,经过检查并确定该鸟类型后,十分感谢地对救助者刘铁成说。

当动物专家将幼年黑鹳带走之时,这只仅在刘铁成身边呆了一天多的黑鹳,竟然扭动着身躯、凝望着他,眼中满是不舍,刘铁成笑着告诉它:“请专家把你带走,是为了更好地给你疗伤,你以后才能重新飞翔!”仿佛是听懂了他的话,黑鹳顺从地跟着专家、不再挣扎。

朴实的刘铁成。

现年60岁的刘铁成,是齐齐哈尔市广播电视大学的一名职工,因为五年前患了一场大病,治好后医生就嘱咐他坚持锻炼,刘铁成便养成了早晚骑自行车或散步的习惯,每天一小时,节假日也会骑自行车到野外锻炼。

11月1日,刘铁成骑着自行车到奈门沁的野外去健身垂钓。这天下午两点多,他正准备在小桥上吃饭时,一低头看到桥下有只黑色大鸟,个头半米多高,满身黑羽、颈部羽毛是变色的,高高的双足、长长的尖嘴,其优雅的形态仿若一只黑色“丹顶鹤”。

“你是一只什么鸟啊?咋不飞呢?”满心疑惑的刘铁成凝神看它。这只鸟不但不飞,还用一种虚弱的眼神看着刘铁成。刘铁成下桥后,走到大鸟旁边时,它往后退了两步,迅速用喙啄向刘铁成,刘铁成的下巴瞬间被啄破,血流了下来。与此同时,刘铁成也看到这只鸟的左翅耷拉下来,且羽毛上有很多血迹,明白它是受伤了。他顾不上擦拭自己脸上的血迹,友善地对大鸟说:“我不伤害你,我会想办法帮你治疗!”仿佛听懂了刘铁成的话,大鸟不再拒绝,顺从地被刘铁成抱了上来。刘铁成拿出自带的烧饼掰碎喂它,但大鸟并不领情,将头扭向了一边。

“现在得尽快将它带回去,想办法帮它治疗。”刘铁成用丝袋将大鸟装好,一手抱在怀里、一手骑自行车往回赶。一路上,他既怕抱着太紧挤到它的伤处,又怕一直抱着大鸟不舒服,但心里还想着尽快赶回来。就这样,刘铁成内心纠结地往回骑,胳膊累麻了、手腕儿累酸了,仍不舍得放下。原本三个小时就能赶回的路,他因为吃力地抱着大鸟竟骑了四个多小时,回到学校时已是晚上七点多了,天都黑了。在4日接受笔者采访时,身型单薄的刘铁成说,虽然几天过去了,但他的胳膊仍处于酸痛的状态,感觉仍像抱着个东西似的。

回来后,刘铁成喂啥它都不吃,突然想到,在电视里看到过鸟吃鱼的镜头,于是,他将自己钓的小鱼放到大鸟的面前,但它仍无动于衷。半夜时,一直放心不下大鸟的刘铁成,起来看它。发现他睡前给的鱼不见了,于是就将白天钓来的小鱼一股脑儿地都给了它,然后回里屋,透过门缝往外看,发现大鸟一口一个地吃着小鱼。能吃东西了,也让刘铁成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刘铁成的儿子刘洋拨打了市长热线,联系到龙沙动植物园的两位救护繁育专家,专家鉴定后接走了这只幼年黑鹳。刘铁成说:“特别希望动植物园的专家帮助黑鹳治好伤后,能让它重返大自然。”他这掷地有声的话,道出了群众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心声。 (韩艳华)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