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擦亮“四张牌”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0年11月12日14: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2日电(韩婷澎)近年来,鸡西市营商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条例,以推进“办事不求人”为引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发展环境持续好转。

全面推动“办事不求人” 亮出城市“新品牌”

针对凡事都要“拉关系”“走后门”等不良习气,鸡西市委、市政府敢于亮剑,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重点在管好“三道门”上下功夫,让风气好起来。

敞开“正门”。围绕与企业群众办事关系密切的、有切身感受的入学、就医、社保、办证等热点问题,在全省各市(地)中率先推出第一批18大项59小项“办事不求人”事项,对外公示216项第二批“办事不求人”事项和56项“办事求人”易发事项负面清单,采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向社会作出承诺。灵活运用网络、微信、短信、标语、横幅、滚动屏、告知栏、宣传单等多种方式,使“办事不求人”事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堵住“后门”。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等组成的“办事不求人”监督员队伍,对各部门“办事不求人”承诺事项进行监督,并邀请市人大进行专项视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办事不求人”成效开展评估,整体满意率达到75%以上。

打破“玻璃门”。为了彻底清除群众看得见、进不去的“玻璃门”,大力推广“7个办”,即精简审批“主动办”、公正透明“公开办”、信息共享“网上办”、手机APP“掌上办”、终端设备“自助办”、下放权力“就近办”、主动服务“我帮办”,确保承诺事项落地生根。

全程打通“最后一公里” 服务送到“心坎上”

针对政务服务总是“不到家”“差一点”的问题,重点在抓好“三个延伸”上下功夫,让服务活起来。

向基层延伸。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社区延伸。以中心城区鸡冠区为试点先行先试,全区21个社区已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综合窗口”标准单元全覆盖,延伸到社区“综合窗口”办理事项157项,其中网上办理事项95项,其它县(市)区正在同步压茬推进。

向终端延伸。为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计划在小区物业、公共场所设立自助终端服务系统,为小区居民提供“全时段、零等待”政务服务。先期正在个别社区进行试点,今后将陆续推开。

向掌上延伸。为了实现足不出户办业务,开发建成移动政务服务APP“全省事·鸡西”,设置在线咨询、建议评价、办件进度查询等栏目,并与黑龙江“全省事”移动政务服务APP对接。目前,已接入政务服务事项478项。

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 办事按下“快捷键”

紧紧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好”的目标,对“办好一件事”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重点在深化“三项改革”上下功夫,让办事快起来。

深化工程项目领域改革。开发建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组织自然资源规划、住建、发改等市直部门及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共13家单位入驻政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实现“一窗受理”,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集成不动产登记、房产服务、税务、物管等4个业务专网,整合房屋入户、交易、抵押三大类13项业务申请表单及申报材料,减少重复提交材料8份,审批环节由原来的4个减少到1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

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多证合一”推动“简政放权”,企业开办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积极探索联合预审工作机制,实行承诺即开办审批模式。

全域打造“诚信鸡西” 构建营商环境“新格局”

坚持以信用建设为抓手,推动社会诚信持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在构建“三大平台”上下功夫,让诚信树起来。

构建信用信息平台。建成覆盖市县两级的全市统一信用信息应用平台,归集法院、公安、税务、住建等多部门信用数据,目前已有182个部门接入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共享总量达980余万条。

构建奖惩公示平台。建立了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机制,将204户A级纳税企业纳入诚信“红名单”,利用主流媒体积极宣传,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目前已曝光1842人次,限制高消费5698人次,限制出入境4人次。

构建监督投诉平台。聘请特约监督员,开通“12346”举报热线,今年以来共受理企业投诉案件33件,办结30件,结案率90.91%,为企业追回历史欠款460余万元。持续推进“清赖行动”,彻底解决失信违诺事项121项,累计偿还历史欠款近2.47亿元。当前,鸡西的诚信环境持续向好,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的地级市。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