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黑河市中心支行引“金融信用活水”直达实体经济显成效

2020年11月12日20: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2日电 为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黑河市中心支行坚持压实责任、强化协作、狠抓落实,促进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成效显著。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黑河市中心支行与黑河农商行签订市区首笔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支持金额49.2万元。

截至目前,黑河市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2299.2万元,共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本金5748万元。支持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向涉农、零售业、化工等多个行业,支持了34户小微市场主体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实现稳岗就业人数240人。

破除政策传导中梗阻。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支持企业保就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中国人民银行黑河市中心支行第一时间向金融机构全面传达政策精神,加强组织辖区各级人民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履行金融责任担当,组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针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需求进行摸底测算,直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流程。长短结合、综合施策,促进辖区普惠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推动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综合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切实加强与上级行相关部门的沟通,紧扣政策依据和辖区实际,率先制定《黑河市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管理操作规程》,并被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为贯彻落实此项政策工具提供制度保障。行级领导多次带队进行现场调研,深入金融机构及企业,了解政策贯彻落实中的难点、堵点,积极提升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质效。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对金融机构进行政策梳理及疑难解答,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提高信用支持计划落实效率,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结构性失衡难题。

充分发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力度。按周统计《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周报表》,按月汇总《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台账》,实时动态掌握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整体情况及变化趋势。注重开展业务辅导,组织各县(市)支行就贷款合同进行逐笔逐项核对,确保台账真实、准确,严格控制各类风险。充分发挥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下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中国人民银行黑河市中心支行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货币政策,突出货币信贷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有效性。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强化政策落实,确保融资纾难解困措施直达基层,不断扩大政策惠及范围,充分发挥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意义。(韩婷澎、陈晗)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