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对标优化”专项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11月16日21: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6日电(杨雪楠)为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上,11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推进暨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会议,对全省持续开展“对标优化”专项推进工作和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近两年来,黑龙江省学习借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成功经验,在全省开展了两次营商环境评价,各地根据评价结果,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全省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2019年底,结合国家组织开展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对全省13个市(地)进行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全省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整体居于全国同期中游水平,初步改变了落后的局面。2020年,各市(地)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先后出台了目标更高、改革力度更大、措施更具体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今年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会议确定了全省近期的工作目标,到2021年底,力争省内部分市(地)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等一批指标步入全国先进水平;力争全省各项指标平均水平保持并超过全国中游水平。为实现工作目标,各市(地)要对标全国同类型先进城市和先进指标水平,研究确定本地区的追赶目标。紧紧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倒推工作流程、倒逼工作落实,逐项指标研究制定改革措施,进行流程再造。形成并向社会公开本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综合性改革政策文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中省直各部门要加强对市(地)的指导,形成全省抓“对标优化”专项推进工作的大格局。同时认真做好今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检验2020年工作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发现好的典型,为持续开展专项推进工作提供基础和条件。

会议强调,要强化保障措施,健全“对标优化”专项推进工作机制。要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成立工作专班,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中省直单位要扩大数据共享范围,提升数据共享效率,提高数据共享质量,为“一网通办”提供数据支撑。规范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设,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提供良好环境和人文体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考评,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进一步提升。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张琢对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各市(地)政府(行署)分管负责人、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参加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各参评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由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