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围绕群众下功夫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模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18日14:13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建设模式,为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迈出坚实步伐。

区委下发《龙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和规范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以各级书记担任主任和志愿服务队队长的中心、所、站、点四级组织机构。组织召开推进会议6次,现场观摩会2次,区委宣传部部长带队多次深入基层督导调研。目前,全区1个实践中心、7个实践所、40个实践站全部建成运转并向下延伸,在小区、村屯及部分文明单位、企业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摸清全区阵地资源和活动资源底数,高标准配置“人、媒、书、演、展”五类要素。充分发动全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50余次;发挥新媒体优势,及时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2万余条,浏览量突破220万余次,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相映生辉;辟建读书角、社区(村)图书室47个;结合龙沙区“周末大舞台”,开展文艺演出、健身操、广场舞等喜闻乐见的群众活动120余场;整合利用各种资源要素,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3个、广场4个,因地制宜在文明实践场所建立相应的展示展板、主题雕塑等,记录文明实践活动,展示志愿服务风采,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浓厚氛围。

中心在每月初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指导辖区所、站发动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活动。目前,通过“我们的朋友”开展帮扶济困、矛盾调解、移风易俗等活动120余次,利用“我们的讲堂”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讲300余场;围绕“我们的集体”打造蓝天救援队,“五彩丝带”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8个;围绕“我们的节日”以7个传统佳节为载体开展活动260余场;依托“我们的榜样”开展“风雨逆行人,最美志愿者”“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活动,其中6人荣登“龙江好人榜”,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延续“我们的传承”开展四史教育、文化艺术传承等活动200余场。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建引领,吹哨报到”紧密结合,依托龙沙区“e网通”指挥平台,形成群众扫码点单、“e网通”平台亮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志愿者送单、群众事后评单、完成任务积分兑单的“七单”运行模式。目前累计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3746件,已办结23708件,办结率达99.84%,群众满意率达96.2%。创新“12345”工作法、“吹哨报到”志愿服务群众“零距离”等经验做法,社会反响热烈。

在志愿服务总队的框架下,整合全区宣传、教育、文旅、司法、民政、卫健、城管等系统在职志愿者,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类常规志愿者队伍,结合实际新组建了“传承礼让、平安护航”和“吹哨报到”等志愿服务队伍。其中五福社区、南郊社区、通达社区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目前,龙沙区志愿者在省志愿服务平台注册人数达5.4万,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30余支,动员率达到93%,形成了文明实践、志愿同行的浓厚氛围。(刘丽 马悦 白子怡)

(责编:王旭、王艳)